优秀剧目

为您推荐

《苏堤春晓》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剧目 > 经典保留剧目 > 死无葬身之地 死无葬身之地

演出时间:2015年3月19-22日,3月26-28日
演出地点:国家话剧院剧场
票价:280、180、100、50元(学生票)
订票热线:4006-101-101(国话票务) / 010-65276911(国话先锋票务) / 400-610-3721(大麦票务)
在线购票         观看预告片
  • 剧情简介
  • 主创团队
  • 演员阵容
  • 背景介绍
  • 精彩点评

故事发生在 1944 年夏季,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前夕,法国北部某镇,五名法国抵抗运动男女游击队员战斗失败被俘虏,恐惧与仇恨交加,他们已没有秘密可守,等待他们的将是白白受折磨,死亡与痛苦一直笼罩着他们。“法兰西民团组织”法西斯分子的拷打开始了,惨叫声声,血流遍地……就在此时,唯一逃脱的游击队长被当作身份不明的人也关了进来。他没戴手铐,但肩负着通知战友改变作战计划、免遭歼灭的使命。对于队长的到来,有的俘虏感到绝望,有的反倒高兴,有的相比之下更觉得不幸,所有人都面对严峻的选择……

爱与恨、亲与仇、生与死、勇敢与怯懦、崇高与卑鄙、人性与兽性,都交织在一起搏杀、较量。

出品人:周予援

监  制:景小勇、王晓鹰、史丽芬、戈大立、罗大军

 

编  剧:让•保尔•萨特(法)

导  演:查明哲

 

舞美设计:薛殿杰

灯光设计:邢  辛

服装设计:汪又绚

音响设计:周  涛

造型设计:李红英

道具设计:袁良久

编曲/演奏:邹野(特邀)

形体设计:张 平(特邀)

 

制作统筹:刘  梦

舞台监督:孙亚男、霍文发

道具管理:袁良久

服装管理:朱莉敏、温聪聪

灯光操作:黄  袆

音响操作:王延生、费一鸣

化妆操作:李红英、王  葳、刘璇

场    记:刘雨嘉、朱芳

视频制作:查查

摄    影:曹志钢、王雨晨

平面设计:盛世国华

视频录制:国话影视

(以演出当日实际演出阵容为准)

冯宪珍、江佳奇、王卫国、徐卫、韩童生、李晔、查查、赵寰宇、牛飘、李梦男、王楠、李   晔、崔凯、李飞扬、单冠朝、邓炀、王大卫

“我感兴趣的是:极限的情景以及处在这种情境中的人的反应。……剧中人提出的问题在全世界折磨过我们这一代许多人:我们如何禁得住拷打?”

——1946年《死》剧首演时编剧对记者讲话

“悬崖上,一群生灵在腥风血雨中向千仞绝顶攀爬,朝万丈深渊跳跃。”这是我为本剧寻找到的“演出形象种子”,它象征性地概括了我对剧作内容的读解和艺术处理的构思。

——摘自导演阐述

这是一出“处境剧”,剧中人处在面临酷刑和死亡的极端处境做出选择,以实现各自的人生价值和自我超越。舞美设计在处理演出空间和材料的选择上,无疑要有助于这一“处境”的营造。

——引自舞美设计构思

1)1998年 纪念中国话剧90年新剧目交流演出 获 话剧交流演出奖

2)获2014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 优秀演出奖

谭霈生(戏剧理论家、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

我把中国国家话剧院排演的《死无葬身之地》称作是经典中的经典,因为不仅其剧本是经典,导、表演艺术也是经典。查明哲是我最喜欢也是最钦佩的导演艺术家之一,其原因一方面在于他秉承的戏剧观念。另一方面就是他作为导演所具有的对戏剧形式感把握的能力,以及对人的认识体验的能力。

丁涛(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死无葬身之地》17年前的演出就十分成功,这次再看我感觉查明哲导演更加成熟了,作品也上了一个台阶,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虽然是重排剧目没有做大的改动,但在侧重点和分寸感的把握上有极大的提高。可以说这个戏代表了国话的最高水平,也达到了国内话剧的最高水准。

李法曾(著名表演艺术家):

《死无葬身之地》剧组的全体演员在导演的指挥下自始至终都在状态之中,这与剧院排戏的氛围密切相关。我知道查明哲导演对于演员的要求非常严格,演员走进排练场之前不读剧本、不做功课是不行的。希望剧院能够保留住这种可贵的氛围。

童道明(戏剧评论家):

《死无葬身之地》让观众受到了审美的教育,可能这也是高雅艺术应有之义。高尔基曾对契诃夫说:“你的剧本可以展开对于哲学的思考。”这个戏特别能让我想到这一点。

李春喜(戏剧评论家):

《死无葬身之地》的恢复演出对中国国家话剧院建立保留剧目制是很有意义的。很多观众同我们一样,需要深刻而高尚的精神生活,而优秀的保留剧目能够像一把艺术的标杆矗立在当下中国戏剧的舞台上,明确地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经典戏剧。

马也(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

《死无葬身之地》是双重的经典:原作经典,演出版更是经典。牢房中靴子与铁门的撞击声与开场欢快的节奏对比、舞台灯光的用法等等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冯宪珍、王卫国等演员,他们对于台词声音、意思的传达我认为是当今中国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