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剧目

为您推荐

《苏堤春晓》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剧目 > 新创剧目 > 三湾,那一夜 三湾,那一夜

6月21日——6月25日 国家话剧院剧场
在线购票         观看预告片
  • 剧情简介
  • 主创团队
  • 演员阵容
  • 背景介绍
  • 精彩点评

为什么“支部建在连上”对中国革命有着如此重大的历史意义?为什么在部队建立士兵委员会,会遇到那么多阻力?毛泽东运用怎样的政治智慧,使一支一盘散沙的队伍,一夜之间,奇迹般地“散沙聚成水门汀”?

三湾,那一夜,那个杂货铺里的会议,是人民军队“扛什么旗、干什么事、走什么路”的基石,一座标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金矿,留给后人去挖掘,去映照现在与未来。

军史专家:陈伙成 邓智飞

编剧:王宝社

艺术指导:王宝社

导演:殷弘毅

舞美设计:史军亮、林彦华

灯光设计:王瑞国

作曲:张海林

服装设计:赵谨

化装设计:任薇

音响设计:周涛

道具设计:李维峰

副导演/舞台监督:谢可

技术管理:赵岚亭

创作统筹:崔磊

制作统筹:周莉王冕

演出统筹:王冕周莉

宣传统筹:王莅媛

演员统筹:张妍、李月皓

场记:王珺

平面设计:竹名设计

毛泽东:王

余洒度:王力夫

余贲民:王

苏先骏:买

浩:刘长春

何挺颖:盛业辉

宛希先:刘

张子清:唐子皓

熊寿褀:周

罗荣桓:王楠钧

朱建胜:王

韩营长:刘勃君

树:樊尚宏

黄连长:王啓函

雷排长:宋晨雨

妈:刘赫男

卢德铭:李俊征

何长工:王广滨

伍中豪:林

陈树华:滕雪鑫

陈毅安:章乃予

张宗逊:张嘉琦

邱:赵佰瀚

曹:王子涵

丁:王居峰

钱:孙铭骏

编剧的话

话剧《三湾,那一夜》的创作过程,对我来说,不仅是一次寻找与追问的行旅;更是一次心灵的洗涤与礼赞。在寻找与追问中,我仿佛触摸到红色革命的初心;看到上下五千年从未有过的军队的诞生过程——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奠基仪式;我的灵魂仿佛沐浴在红色初心的光晕中,我想歌唱,想倾诉,想告诉人们;三湾,那一夜,对于历史和未来,都将是一个唱不尽的夜晚,一个伟大的夜晚……

——王宝社

导演的话

该剧描写了“秋收起义”失败之后,“三湾改编”如何为这支刚刚诞生的人民军队注入了“灵魂”——党指挥枪,生动阐明了“支部建在连上”的伟大意义。该剧还描写了“士兵委员会”的建立,在那个黑暗的时代里,让官兵平等的曙光照进了这支新生的武装。这些开天辟地的决议催生了一支上下五千年从未有过的“人民军队”。同时也告诉我们,共产党人对自身的改造,永远在路上!

——殷弘毅

舞美设计的话

军旅题材的话剧,给予创作者有限的空间,就像顶上芭蕾,规定动作内完成的高难度系数。话剧《三湾,那一夜》剧情时空尤为聚焦,集中表现中国工农红军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的历史转折点,一晚,所发生的历史事件。经过与导演、创作组几番的研讨、修改,在舞美设计与构思上,意在重构一个具有历史厚重感及地域特征的江西三湾山边村落,通过舞台上的柴堆、农具、屋架结构元素的提取,来呈现一个具有历史质感的三湾村落。这也是我们创作的初衷。

——史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