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中国国家话剧院举办2022年党员专题培训班
2022年09月16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根据剧院党委年度工作安排,9月4日至9月10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巩保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一行31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福建谷文昌干部学院开展“学习谷文昌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专题培训。

培训采用专题辅导、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廉政教育,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特约研究员吴玉辉、谷文昌干部学院及中共云霄县委党校讲师队伍进行专题辅导,前往谷文昌纪念园、七星山廉政文化公园等教育实践基地接受现场教学,紧扣谷文昌先进事迹、结合话剧《谷文昌》创作演出实际开展研讨交流。教育引导参训学员认真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福建足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培训期间,组织党员参观了中国女排腾飞纪念馆,真切感悟“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观览了漳州市博物馆,深入了解闽山闽水红色历史文化底蕴;瞻仰了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光辉史迹,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先烈卓越功勋。

9月6日,培训班前往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观看了由地方戏剧同仁创作演出的芗剧《谷文昌》(节选),两位“谷文昌”扮演者——蓝海滨同志与褚栓忠同志亲切交流,观看演出的党员艺术家们对戏剧创作接地气、入人心,将有血有肉、敢于担当的共产党员形象呈现在观众面前深有感触。

9月7日,本次党员专题培训班在谷文昌干部学院举行开班暨赠书仪式。中共漳州市委党校、福建谷文昌干部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沈志雄出席仪式并致欢迎辞。剧院党委书记巩保江作开班动员,他讲到:话剧《谷文昌》是国家话剧院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而重点打造的现实题材作品,至今已演出近百场,累计观众10万余人,被誉为“一堂最走心的党课”。此次党员培训,是认真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具体举措,也是剧院演好话剧《谷文昌》、学好谷文昌先进事迹的进一步深化,希望参训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学习谷文昌同志的感人事迹,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粹炼品质,激发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努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巩保江书记向为这次培训提供大力帮助的福建谷文昌干部学院领导以及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感谢。仪式由中共漳州市委党校、福建谷文昌干部学院副校(院)长庄建平主持。

剧院向福建谷文昌干部学院赠送艺术丛书《<谷文昌>的舞台艺术》和《中国国家话剧院剧目海报图册》,接受吴玉辉同志赠送报告文学著作《谷文昌》、福建谷文昌干部学院赠送院刊《大道至简》和东山县纪委监委推出的廉政学习书籍《谷文昌的故事》。赠书仪式结束后,吴玉辉同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楷模——谷文昌》为题,带领参训学员回顾了“四有书记”谷文昌百折不挠艰苦创业、因地制宜谋求发展、一心一意为民造福的感人事迹与壮阔人生。

在谷文昌纪念园,全体党员静默肃立,向谷文昌纪念塑像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在东山金銮湾百里木麻黄林带,看到“春夏苦旱灾、秋冬风沙害”的东山变为绿荫环绕碧海湾,感受谷文昌的一心为民、百折不挠;在南门湾海堤,从昔日海水漫灌、百姓流离到如今风光旖旎、安居乐业的翻天覆地中感受谷文昌的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铜陵事迹馆,聆听谷文昌为民解忧、拓荒创业、兴修水利的感人故事;在寡妇村展览馆,从“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的历史中明白“一项德政、十万民心”的担当。谷文昌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给人以心灵的洗礼与精神的震撼。

培训还前往东山保卫战纪念馆、乌山革命纪念馆,重温烽火岁月中的军民鱼水情,感受革命先烈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参观了向东渠精神教育实践基地,从向东渠的建造历程和时代价值感受人民群众不畏艰险、顽强拼搏、撼天动地的恢弘精神;在七星山廉政文化公园,体悟“十廉吏”故事背后政肃民清、勤政爱民的道德规范。

图片和旧物勾勒出故事,编织成光辉的革命历史。以史为鉴、向史而新。剧院党员艺术家追寻谷文昌书记的足迹,走过东山的白沙绿林,感悟先辈崇高革命精神,不断锤炼党性、淬炼初心、坚定信仰,汲取锲而不舍、勇当前锋的奋进力量,进一步把以人民为中心植根心底、见诸行动,切实做到思想政治受洗礼、精神境界有提升、政治执行力更坚决。

通过这次培训,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家的回信精神,传承和弘扬谷文昌的精神,立足本职,敢于担当,争做谷文昌式好党员、好干部和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党委办公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