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
2022年05月28日   发布者:王昊宸

5月27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线上专题学习,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并进行研讨交流。剧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和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诸葛燕喃主持。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首先对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背景进行了介绍,他讲到,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在延安整风运动期间发表的,通过1942年5月2日至23日的三次会议,毛泽东同志向广大解放区文艺工作者提出问题,并对5个方面的问题进行剖析并进行深入解答,总结了五四以后中国革命文艺运动的历史经验,发展了马列主义的文艺理论。因此,同志们在学习讲话的过程中要做到通读、细读、精读,越读越薄,越读越透。同时,闻国久副书记还针对端午节即将来临,对剧院党员干部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好廉洁自律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进行提醒警示。

党委委员、副院长白雪峰结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大家分享了学习感悟。他讲到,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时刻牢记与党同心同德,跟党走听党话,不忘80年延安建院初心;与人民同喜同悲,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而创作;与时代同向同行,看到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任务,明确新时代有新时代的任务,做到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与传统同根同源,充分吸收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入作品,把作品放在第一位,讲好中国故事。

剧院党委委员、行政党支部书记、人事部主任许涛谈到,作为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人事工作者,通过学习讲话内容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剧院艺术家回信精神,深刻认识到新时代人事工作必须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从剧院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根本利益出发,为剧院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挖掘培养、造就更多德艺双馨的文艺大家不懈奋斗,为社会主义新时代剧院人才队伍科学建设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演员党支部书记、演员中心负责人马珊珊从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在立场上,剧院演员艺术家们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地向党组织靠拢;在态度上,要看到两个百年交替阶段的复杂形势,用作品歌颂党和人民,捍卫我们的国家;在工作对象上,始终把演好人民、演给人民作为重心;在学习上,除了专业技能还要学习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了解社会现状,通过真实展现人民生活,为人民服务,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演出党支部副书记、项目运营中心主任王燕谈到,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也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建院80周年,历史给予了剧院丰厚的历史底蕴,也赋予了她不朽的文艺灵魂,80年过去,从延安走来的中国国家话剧院,血液里流淌着红色的血脉,文艺工作者们始终铭记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与人民共命运的信条,用实际行动,践行艺术为民的崇高使命。

创研党支部副书记、创作部负责人袁丹璐谈到,讲话对“从来的文艺作品都是写光明和黑暗并重,一半对一半。”和“从来文艺的任务就在于暴露。”的批判剖析令她印象深刻。当下,一些文艺工作者把目光集中在暴露问题,而忽视了文艺作品引导社会向好、向善发展,传播真善美的责任和使命。社会主义文艺创作既要搞清楚为谁创作,创作什么,也要探究创作的方法,这三者缺一不可,需要新时代的创作者们孜孜不倦的探寻,为创作出更多反映人民立场的精品佳作而努力。

党委书记诸葛燕喃作总结发言并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她讲到,我们共同学习了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重温了它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认识了我们党取得的重要成就和历史经验,加强了历史自觉和文化自觉,增强了推动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动力。滚滚延河水、巍巍宝塔山镌写着剧院深深的红色血脉,延安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根,我们要寻根、要传承就要回答好两个问题:一是回望80年,我们要向历史学习什么?是要弘扬延安文艺精神,传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基因、红色血脉;二是今后要坚持什么?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为人民而创作的优秀作品。只有研究好解决好这两个问题,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给剧院艺术家的回信精神作为指引,弘扬时代精神、民族精神和建党精神、弘扬新时代的主旋律,才能真正做到在深化文艺院团改革的过程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实效和工作成效,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殷切和嘱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党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