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中国国家话剧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意识形态工作
2020年06月22日   发布者:longfh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牢固树立“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的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化和旅游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切实守好意识形态建设的主阵地,及时进行正面宣传引导,不断发出好声音,唱响主旋律,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国家文艺院团的公共文化责任。

一是强化党委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新冠疫情发生后,剧院党委认真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防控疫情工作指示要求,及时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做好剧院防疫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在分管领域发挥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分工,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坚持与疫情防控、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推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同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主流媒体和官方渠道了解疫情动态,坚决抵制各类网络谣言,对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二是搞好创作演出,积极传播正能量。剧院党委教育引导文艺工作者牢记文化担当和社会责任,打造精品力作,用好的作品引领群众,催人奋进,引人向上。院推出了“国话云剧场”和“话剧有声——经典剧本朗读”活动,让广大观众在家就能欣赏线上播放的经典剧目视频,让中青年演员成为中外优秀剧本的朗读者,成为经典的传播者。疫情期间剧院30多位艺术家心系湖北武汉疫情重灾区,结合抗击新冠肺炎斗争中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积极参与创作演出了诗朗诵《英雄》、《生命的交响》等抗击疫情相关作品,以艺术传递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声助力。

三是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理论素养。认真制定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学习计划,剧院党委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研究制定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三次网上学习。针对院团特点,强化学习内容,剧院党委充分认识国有院团艺术工作者的特殊使命和要求,加强对艺术家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引导大家既在艺术上精益求精,还要在政治上旗帜鲜明,艺德上争当楷模。结合防疫形势,创新学习形式,剧院党委及时向各支部发出《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要求党员干部在弹性工作制办公期间每周利用半天时间进行理论学习,各支部能够结合疫情防控拓新学习方式,利用微信学习群、“学习强国”和央视媒体等平台,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央视一套由我院创作出品与拍摄的电视剧连续剧《谷文昌》,并在支部微信群开展热烈讨论,学习和传承谷文昌精神,努力做“四有干部”的践行者。

四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敢于担当。剧院党委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印发《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致全体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落实各级防疫工作要求,在抗击疫情中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和责任。各党支部能够发挥组织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利用网络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学习党的文件和疫情防控常识。广大党员能够亮身份当先锋,投身疫情防控工作,院长、党委副书记周予援亲自在抗疫题材作品《英雄》担任朗诵,党委书记诸葛燕喃带领17名党员主动承担东区和西区防疫期间值班任务,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剧院193名党员干部、演职人员积极响应党中央自愿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款号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合计捐款共217530元。

五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剧院严格信息发布审查监管,对于确定需要对外发布的内容,必须经宣传部门审核把关、分管领导签发后方能报送,重要敏感性事件由剧院主要领导审批。同时,做好舆论引导和风险防患工作,发挥好官方网站、公众号、微信群、党建平台等宣传阵地作用紧盯防疫期间大家关注热点焦点问题,加强对疫情防控正面宣传,认真做好网络舆情日常监测工作,发现负面网络舆情及时应对处理。

文、图:孙景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