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奋力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座谈会”——中层干部代表济洪娜、王卓发言
2019年10月14日   发布者:admin

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时刻牢记人民

济洪娜

近日,我们认真学习了新闻报道《耿马文艺演出团队的风采》的内容,结合日常实际工作,我想就文艺创作的问题与大家分享我的学习体会:

首先是守正创新,与时俱进。

马克思在阐述其理论思想时曾经说过一句话: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文艺之力量不在于简单的阐释、再现,而在于用创新的思维去引导。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前途的灯火。

我所在的部门负责剧院的艺术档案,所以我常常走在那一排排场记盒前去试图走进前人的创作,也常常被前辈们专业技艺的精湛、不燥不娇的创作态度所折服。我们的剧院从延安走来,其厚重的历史既体现在对西方戏剧导表演理论体系的学习和借鉴中,也贯穿于中国话剧民族化和本土化的探索与表达中,守住这样的剧院传承与剧院精神是我们所应有的基本遵循。这就是“守正”,也是耿马文艺演出团队团长王峰所说:“要做出一流影响,得练好基本功”,这里包含着对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艺不懈的追求和持之以恒的坚守,同时更引导我们在深厚的专业积累的基础上,开拓视野,勇于创新。

其次,万变不离其宗,文艺工作的宗是“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无论文艺创作用何种技法、遵循哪种流派,其主题立意一定要回归到人民。“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是文艺创作的恒定之规律,脱离了人民,无从谈感动、更无从谈成功。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在国庆黄金档热映,对这部作品大家的褒贬不一,很显然由七个故事组成的这部作品不是沉淀之果,而是情怀之作,但这种情怀能感动人,就是因为作品中有“人民”。以《北京你好》为例,导演宁浩、演员葛优在作品的创作中,紧紧地抓住的出租车司机的人物特点,台词、形体都极富特色,把一个北京的哥贫嘴、得瑟、抠门、自命清高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最后剧情反转,的哥将开幕式的门票送给了来自灾区的孩子,前后形成巨大反差,结尾处人性该有的善良与艺术的真善美都尽收眼底。我认为,这个七个故事最好的一个,是因为他是写人最生动的一个,因此也最感人。

可以说,任何文艺作品中没有“人”、“人物”、“人民”,就无从谈守正创新、无从分辩与时俱进。时刻牢记人民,才能将自己的文艺创作驻扎在民族的土地上,正如大家评价耿马演出团队能够“采到根上”、抓住了耿马的文化根脉!

(原文有删改)

握紧时代接力棒,续写国话新篇章

王卓

一、回忆一段经历——感受文学艺术界面貌的改变。

五年前,我在基层文联工作,有幸近距离接触到很多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更是亲身感受到了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之后文艺界的变化。文艺家们从高高在上、自娱自乐的小圈子中走出来,扑下身子、走进群众,变成了与百姓一起的大联欢,文化惠民工作扎实推进、文艺志愿活动丰富多彩,文艺界面貌焕然一新。

二、感受两部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陪同《谷文昌》剧组巡演是剧院给我上的第一课,我看到了一部精品是如何诞生的。在福建东山,剧组通过座谈、调研、参观,从当地百姓的口中,从史料影像的记载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在这个剧组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为了把《谷文昌》打造成为一部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的精品,每一轮演出后,剧组都会根据专家和观众的反馈修改、打磨,剧组精益求精的精神,日臻完美的态度,让我看到了这个剧组、我们这个剧院从高原到高峰不断攀登的决心和坚守。

最近,话剧《人间烟火》也给了我很大的触动。这部戏的题材来源于生活,剧组的创作根植于生活,他们深入棚改一线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平凡细碎的生活中,提炼善意和美好,最终将基层党员干部苏小鱼的形象立在了舞台之上。

三、规划三个方向——续写精彩,跑好我们这一棒。

2018年,我有幸来到剧院,接过了前辈的接力棒,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和实践者,担负着续写国话新篇章、推动中国戏剧发展的时代重任,深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未来要从提高政治站位、抢占意识形态制高点、提高业务本领三个方面下功夫,不断创新传播手段,提高新媒体建设能力,努力宣传好剧院的剧目,发出剧院声音,扩大剧院影响力。

站在新起点上,年轻干部要勇于接过前辈的接力棒,为下一代跑出好成绩,满怀光荣与梦想,肩负使命和责任,意气风发、矢志前行,续写国话繁荣发展新篇章!

(原文有删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