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央广网:刘金山、陶虹、邢佳栋领衔话剧《四世同堂》羊城燃情上演
2020年10月09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演员刘金山、陶虹、邢佳栋在媒体见面会现场。(央广网发广州大剧院供图)

9月29日-30日,由演员刘金山、陶虹、邢佳栋领衔出演的明星版话剧《四世同堂》登陆广州大剧院的舞台。

在29日正式演出前,《四世同堂》的三位演员刘金山、陶虹、邢佳栋提前与广州的观众朋友们见面,分享《四世同堂》戏里戏外的故事。记者从分享会了解到,陶虹饰演祁家二孙媳妇胖菊子,该角色是老舍笔下浓墨重彩的女“反角”,身着夸张艳丽的旗袍,头顶包租婆似的“鸡窝”卷发,抛着“桃花眼”,扭着水桶腰,扯着大嗓门儿尽情撒着泼。当被问起这与陶虹之前的影视形象反差很大的时候,陶虹笑称,因为出演的是“反派”,便可以不顾忌自己的形象,撒开去演。她表示,在这部总体略显压抑的大戏中,对于胖菊子的准确拿捏为整部剧的整体气氛提升不少。

而演员邢佳栋饰演的小崔,是小羊圈胡同的普通老百姓,靠拉洋车养活家人,他虽然穷困却很有骨气,他鄙视冠晓荷的随波逐流,他怒斥邻居为日本人缝制军服,最后为搭救遭受侵略者欺辱的同胞而献出生命。“这就是小崔短暂的一生,在整部话剧中占的篇幅不多,却有着属于他自己的大情怀。”邢佳栋认为,这个小人物有着光芒的灵魂、震撼人心。

此外,“说书人”是贯穿全剧的主心骨,在剧中发挥了“穿针引线”的作用。据刘金山介绍,“说书人”是原著中没有的角色,出场次数并不多,在话剧的开头介绍了北京西城“小羊圈”胡同里祁家、冠家、钱家三大家的居住环境,为观众讲述前因后果的故事。

据了解,《四世同堂》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2010年自台湾中山纪念馆轰动首演之后,走过北京、香港、澳门、上海、深圳等四十多个城市,征服了大江南北近30万观众,收获观众无数好评。更揽获了包括2011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奖、2012年话剧金狮奖、第十四届文华奖“文华优秀剧目奖”等诸多大奖。

作者:陈越

来源:央广网

编辑:王昊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