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演出信息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文旅中国:国话原创话剧《人间烟火》将演 展现人性温暖与力量
2019年07月15日   发布者:longfh

7月10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人间烟火》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该剧作为2019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剧目,将于7月20日-28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演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该剧编剧为林蔚然,导演为娄迺鸣,舞美设计为王绍林,灯光设计为王瑞国,由演员涂松岩、范志博、牛银红、杨君军、刘晓翠、常云鹤、买龙、赵寰宇等倾情出演。

以轻喜剧风格刻画城中村人民生活

《人间烟火》讲述了新时代基层党员苏小鱼主动请缨,从区里调到基层主持棚改工作,以真挚情感和智慧才干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通过他与多个家庭不同成员之间的关系,展现对代际沟通、赡养父母、年轻人创业等社会热点的思考,描摹出基层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该剧编剧林蔚然表示,《人间烟火》以当代百姓生活为背景,剧中每一个角色都有真实可信的人物原型。


自建组以来,剧组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态度,于6月20日,走进北京市东城区望坛棚户区采风,实地考察棚改现状、参观棚改历史展览、与社区干部、拆迁户座谈交流,从生活中汲取养分,为创作打下坚实基础。


回到排练厅,演员将采风获取的一手感悟,化为日日不间断的探索和打磨。该剧导演娄迺鸣强调,“这部戏讲述的是小人物、接地气的故事,是当代人民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希望能让观众感受到温情的人性和暖心的力量,在市井百态与寻常生活中,抚慰人心。”为此,她将“吃播”“汉服”“广场舞”“抖音短视频”等日常生活中的新元素带入剧中,在训练中要求演员台词具有韵律感和现代感。

该剧舞美设计王绍林曾担任《芝麻胡同》《情满四合院》等京味影视剧的置景工作,此次采用了圆形转台展现城中村面貌,让每个家庭占据一个切面,苏小鱼家、美芬客栈、秋月面馆、广告公司等建筑一一展现,一户户的喜怒哀乐通过转台的转动轮番上演。灯光设计王瑞国通过变幻的灯光效果展现出城中村的清晨、夜晚,勾勒出极具生活意趣的万家灯火。

大家表示,所有努力都为将城中村居民的“烟火气”,以“喜剧风”呈现给观众。

人心换人心基层党员与群众“智慧”互动

创作方向确定了,怎么“智慧”地解读社会心理成了创作重点。对于常见于公众视野的棚户区改造这个议题,《人间烟火》摒弃宏观视角,以细节刻画世情人心。通过一系列矛盾的解决和情感的梳理,剧中人拆掉的不仅仅是房子更是心中的隔膜和壁垒,是抗拒的情绪,而重建的除了家园还有对于政府的信任,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接纳。


饰演基层干部“苏小鱼”的涂松岩,在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带着爸爸去留学》等诸多都市题材影视剧中都有着精彩表现,此番首次在舞台上诠释现代角色,他表示感触颇深,“作为一个年轻的基层干部,苏小鱼放弃了优越的环境,主动选择承担棚改重负,表现出极大的工作热情,但开始的方法不对,所以能在剧中看到这个年轻党员干部的成长、坚守和梦想。这里面,没有‘高大上’的官架子,那股地气才动人。”

饰演青年创业者郭家一的范志博,首次与娄迺鸣、涂松岩合作,她坦言,“郭家一身上有许多新时代年轻人积极向上的创新精神。很幸运和成熟的导演、演员合作,深入基层感受生活热度,他们带给我的是最新鲜、真实的东西,这是创作的源泉和养分。”

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牛银红、刘晓翠也分享了她们的创作感受。牛银红饰演的刘美芬为了照顾身患残疾的丈夫不愿搬家,她的情感支柱就是这一间小小的房子,她与杨君军饰演的儿子之间的矛盾也成为了搬家的阻碍。刘晓翠所扮演的面馆老板吴秋月面对王广滨、王唯禹所扮演的两个儿子的“分家”争议,如何养老成为了最大的难题。

除此之外,常云鹤、买龙、赵寰宇、于泓等演员也展现了城中村居民的悲欢离合,他们所扮演的角色各有来历,各有特性,各怀目的,各有欢乐悲伤,构成了这幅人间烟火图。演员们纷纷表示,“每个人都能在身边找到剧中角色的原型,无论是高楼大厦还是陋室两间,最核心的还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联结。”

初心不改携爱前行

剧组排练时段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阶段,按照国家话剧院相关部署要求,《人间烟火》剧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剧组成员将学习和实践紧密结合,收获满满。

娄迺鸣认为,主题学习活动让自己更加坚定对于艺术的热爱和奉献。


日前,涂松岩在排练过程中意外扭伤,经过短暂治疗后,坚持坐轮椅参与排练,他表示:“剧中苏小鱼也遭遇了骨折,我这回是真正实现了‘共同成长’。同样的,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干部,创作的这份初心与苏小鱼的工作初心实现了深度契合,我更有信心去克服困难,塑造好这个角色。”

范志博认为,演员的“不忘初心”,就是要将角色的真善美传递给观众,展现暖心的力量。

临时党支部书记刘晓翠表示,作为演员要将“不忘初心”融入到角色塑造中,通过舞台形象的展现,把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排练期间,四川宜宾遭遇地震,剧组也将临时党支部的活动经费全部捐给灾区,将爱心践行到实际行动中。

文旅中国融媒体记者 王彬 刘千骅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