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精英

为您推荐

《苏堤春晓》

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精英 / 老艺术家 老艺术家

王霙

王霙

生于浙江杭州。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理事、中国电影家协会演员工作委员会会长,中国文联志愿者协会理事、著名影视剧演员,毛泽东扮演者。

1982年,选调中央实验话剧院。从艺40余年,话剧作品:“红星照耀中国”饰毛泽东;“桃花扇”饰侯朝中、陈定生;“温莎的风流娘儿们”饰范顿少爷;“阿Q正传”饰三个配角;“小镇风情”饰棒球队员;“聆听”;“哑剧”等话剧演岀外,60余部影视剧中扮演中青年时期的毛泽东。

代表作品:《开天辟地》《秋收起义》《杨开慧》《我的长征》《井冈山》《红色摇篮》《扎西1935》《古田1929》《八月一日》《毛泽东去安源》《毛泽东在1925》《毛泽东与斯诺》《我的青春在延安》《领袖》《聂荣臻》《血战湘江》《红色圩场》《重庆谈判》等60余部影视剧作品。

主要获奖:

主演作品:2002年获第八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优秀男演员奖;2002年荣获第3届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2003年荣获第9届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我的长征》于2007年获得第2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2010年荣获第25届中国电视剧金鹰奖观众喜爱的电视剧男演员奖;获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获第十四届俄罗斯邦达尔丘克国际军事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