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精英

为您推荐

《苏堤春晓》

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精英 / 老艺术家 老艺术家

王晓鹰
    王晓鹰

著名戏剧导演,文学(艺术)博士。

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

主要导演作品:话剧《兰陵王》《伏生》《理查三世》《萨勒姆的女巫》《哥本哈根》《红色》《基督山伯爵》《简·爱》《一九七七》《逆行》《澜沧水长》《右玉》《春潮》等;歌剧《边城》《江姐》《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青春之歌》等;音乐剧《花儿与号手》《断桥》等;京剧《北平无战事》,昆剧《乌石记》,越剧《赵氏孤儿》,黄梅戏《半个月亮》,评剧《半江清澈半江红》,秦腔《关中晓月》,豫剧《杜甫》等。

境外导演作品:《赵氏孤儿》(希腊)、《高加索灰阑记》(澳大利亚)、《庄周戏妻》(美国)等。

出版学术专著:《戏剧演出中的假定性》《从假定性到诗化意象》、《戏剧思考》等。

曾获多项全国性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