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剧目

为您推荐

《苏堤春晓》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剧目 > 经典保留剧目 > 《老妇还乡》 《老妇还乡》

演出时间:
演出地点:
票价:
订票热线:4006101101
在线购票         观看预告片
  • 剧情简介
  • 主创团队
  • 演员阵容
  • 背景介绍
  • 精彩点评

随着特快列车紧急刹车的巨响,62岁的亿万富婆克莱安回到了她的家乡——居伦,一个最贫穷、最微不足道的小城。在此之前,全城的人们都为她的回乡欢欣鼓舞,因为富裕而慷慨的克莱安绝不会坐视家乡的衰败不管,只需她稍发善心,就会使这个可怜的小城起死回生。市长把希望寄托在克莱安年轻时的相好伊尔身上,还允诺他接自己的班。

克莱安在居伦城尚未做好欢迎仪式时提前到达。她已不再是伊尔心中那个红发飘拂、光着脚在树林里走路的苗条女郎了,如今她珠光宝气、带着新任丈夫和一群随从,谁都没有想到这个历尽沧桑的、身上安有假肢的富有女人早已经心如槁木,她回来的唯一目的就是报复。克莱安对全市的人说,她准备捐献给居伦城十个亿,条件是必须为自己买得公道。45年前,克莱安与伊尔热恋并怀孕,但伊尔抛弃了她,还制造伪证,克莱安被迫离开了家乡,沦为娼妓。后来她嫁给了一个石油大王,现在如果谁能杀死伊尔,居伦城就能得到这十亿巨款。

市长代表市民拒绝接受这样的捐款,但随之而来,居伦城人们的生活大为改变,人们纷纷到伊尔的店里赊账买最好最贵的东西,所有的人都用赊账的办法来改善生活。伊尔的儿子甚至买了汽车。这一切都让伊尔感到恐惧,他在市长和警察那里寻求保护遭到拒绝,他渐渐成为整座城市的敌人。当伊尔预备乘火车逃跑时,全城的人都出来为他“送行”,人们把他围在中间掐死了他,并称他因心肌梗塞而死。克莱安开了一张支票递给市长,带着装着伊尔尸体的棺材走了……

出品人:周予援

监制 : 景小勇、王晓鹰、查明哲、史丽芬、戈大立、罗大军

 

编剧:迪伦马特(瑞士)

导演:吴晓江

译者:叶廷芳

舞美设计:严龙 

灯光设计:邢辛 

冯宪珍、韩童生、牛飘 等

 

《老妇还乡》此次被列为国家话剧院首批经典剧目的第三台大戏,与《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萨勒姆的女巫》演出风格有所不同的是剧中处处渗透着人类在这个大工业发展的时代,社会对于物质和道德的两难选择而产生的可笑又可悲的情景。导演试图从这个写于西方50年代的剧本中揭示出剧作家对西方现代社会物质生活的认识和金钱强权的批判,以及对于今天亚洲的借鉴意义。此次舞台上的群众场面十分浩大,最多是舞台上的演员达五十余人。

 

剧作家在这部风格独异的剧作中,似乎为人类的心灵设计好了精密而残酷的试验程序,要看一看人类的单个心灵和共同心灵在金钱、权利和诱惑等压力之下,到底有多大的承受能力。

——满岩(《北京晚报》记者)

舞台上,就这么笑着、快乐着,全城人就悄悄地杀死了生活在他们当中的一个活生生的人。舞台背后,就这么像讲笑话一样,迪伦马特一下子剖开了在人们的快乐和幸福表层之下涌动着的罪与恶。

——陶子(剧评人)

 

对于观众来说,这部戏节奏很快,而且是跳跃性的,人们服从现实生活,所以观众完全可以理解人物的转变。在舞台方面,这次所追求的不是赏心悦目,而是一种记忆中的变形的环境,比喻的是扭曲的社会,而在这种有点荒诞的氛围中,观众会很容易地找到现实。

——李镭(《精品购物指南》专栏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