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新创话剧《鼓楼那些事儿》建组 一部“法律”与“京味儿”双标签交织的大戏
2022年11月17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鼓楼那些事儿》剧组合影

中国国家话剧院新创话剧《鼓楼那些事儿》于11月16日建组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党委书记巩保江,副院长白雪峰、程鹏,业务部门负责人及主创人员出席会议,建组会由副院长程鹏主持。该剧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已于11月1日开始排练,将于12月14日-18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演出5场。

《鼓楼那些事儿》编剧刘深、杨浥堃,导演林熙越,舞美设计王琛,灯光设计韩江,演员刘端端、赵倩、樊尚宏、胡可女、江佳奇、夏力薪、李建鹏、邓炀、李浩天、韩莺、刘洋、张硕、钟贺一等。

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巩保江宣读主创名单

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白雪峰宣布《关于在<鼓楼那些事儿>剧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决定》

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程鹏主持会议

该剧聚焦了《民法典》颁布和二十大召开前后,当代法制建设与中国基层法律环境的变化。通过讲述基层法官深入百姓、深入社区生活,展现了“流动法庭”“智慧法庭”等新型文明执法形式,反映出国家大力普法背景之下,老百姓法律知识的增加和法律意识的增强,也表现了执法人对法律的捍卫和坚守,充分展现了当人民需要法律在场时,法律成为保护人民利益的坚强后盾和调和人与人关系的和谐之基这一新时代下的法律理念。

《鼓楼那些事儿》编剧刘深

编剧刘深在剧目创作之前,曾在东城区人民法院担任了五年人民陪审员,积累了大量珍贵详实的创作素材。在今年创作剧本期间,刘深经常跑法院、跟庭审、做采访,积极与东城区人民法院的法官进行交流,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在法律专业上的支持与帮助,确保了剧本中案例的真实合理性。刘深在建组会上谈到:“在创作期间因家中变故曾一度无法推进下去,感谢剧院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支持我,邀请了编剧杨浥堃加入,使得创作得以顺利继续。这也让我更加笃信,青年戏剧人应该有所表达,展现出基层法官为人民的艰辛与不易。目前剧本仍在修改中,我们编剧团队会吸取多方意见,希望12月在舞台上有好的作品展现给观众。”


《鼓楼那些事儿》导演林熙越

导演林熙越在2019年将原创话剧《连环计》成功搬上了国家话剧院的舞台,其现实意义及艺术美学得到众多观众的好评。国家话剧院在《鼓楼那些事儿》立项初期就明确了要打造一部以大北京为背景,北京味儿浓郁的现实题材作品,因此参与过多部北京题材话剧创作的林熙越成为了最佳人选。对此林熙越表示:“非常感谢剧院的信任,同时也压力倍增。如何将北京风格和现实题材这两个标签更好的结合,是我在创作期间最大的难题,法庭部分作为主线内容不能少,胡同街里街坊的拉家常同样不能少,在接下来的创排过程中我们也会去平衡这个问题。感谢剧组演员的支持,期望带领年轻的创作团队脚踏实地地创作出一部优秀作品。”

《鼓楼那些事儿》舞美设计王琛

舞美设计王琛刚刚结束了《抗战中的文艺》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鼓楼那些事儿》的创作中。面对这个新的题材,如何在当代题材中体现实意义,如何在舞美方面用当代手法展现出法律背景下邻里之间的温度与颜色,是王琛一直思考的方向,他希望可以用新的手法做好这个戏的舞美设计。

《鼓楼那些事儿》服装设计阿宽

服装设计阿宽表示,非常感谢国家话剧院的信任,可以加入《鼓楼那些事儿》剧组深感荣幸。作为一名看了国话戏二十年的观众,此番可以和国家话剧院合作也算圆了一份情怀。

《鼓楼那些事儿》主演刘端端

此前在电影《绣春刀Ⅱ:修罗战场》、电视剧《庆余年》《上阳赋》、综艺《披荆斩棘的哥哥》中有着出色表现的国家话剧院演员刘端端,在本剧中饰演“背包法官”赵晓海一角。刘端端回忆了五年前和刘深合作《红岩魂》的经历,也讲述了和林熙越多年相识的过往,他谈到:“非常感谢剧院的信任,把赵晓海如此重要的角色交给我来诠释,作为青年戏剧人,我有责任将如赵晓海一样的基层法官为人民服务的无私精神传递给观众,同时表达出他们身上的人情与温暖。”


《鼓楼那些事儿》主演赵倩

演员赵倩在话剧《村里新来的年轻人》《离去》《欲望花园》、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芝麻胡同》、电影《万箭穿心》等作品中积累了丰富的表演经验,此番在剧中饰演孙慧敏。她在建组会上讲到:“演员站在舞台上的机会是有限的,我每一次回到剧院排戏都十分珍惜。这个剧组的氛围非常好,大家在排练中的无障碍沟通与日渐形成的默契和信任,一定会带到舞台上,让观众感受到我们的质感和真诚,感受到鼓楼湾的温暖。”

《鼓楼那些事儿》主演樊尚宏

演员樊尚宏进入剧院21年来,常年活跃在戏剧舞台上,在话剧《直播开国大典》《三湾,那一夜》《村里新来的年轻人》等剧目中均有他的身影。他说:“自8月份接到这个戏到今天,主创人员一直都在努力创作,这期间面对疫情、人员多方困难依然不断推进。这就像基层法官一样,即使困难再多也要为了人民群众努力解决。千言万语,我们要努力创作,对得起观众。”

《鼓楼那些事儿》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建鹏

演员李建鹏作为《鼓楼那些事儿》临时党支部书记在建组会上谈到,“感谢剧院的信任,我非常荣幸能够担任剧组临时党支部书记,在接下来的排练我会带领剧组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任务,在工作中首先做好自己,起到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同时努力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团结同志,让剧组里每一位演职人员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鼓楼那些事儿》建组会现场

院长田沁鑫在建组会上表示,非常感谢大家对《鼓楼那些事儿》的支持,同时向在疫情中坚持每天排练的剧组人员致敬。田沁鑫在建组会上与大家分享了2021年7月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前往最高人民法院参观的经历,那时她就有了要创排一部反映文明执法和大力普法题材话剧的想法。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

她说:“此次中国国家话剧院新创现实题材话剧《鼓楼那些事儿》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和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大力支持,曾邀请了最高人民法院一线工作人员到剧院,关于鼓楼中轴线申遗、流动法庭、文明执法、普及《民法典》等内容进一步沟通了解,在确定了主创班底后,《鼓楼那些事儿》也因此初步有了雏形。”

她希望剧组在创作的同时不忘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特别是关于“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年份,话剧《鼓楼那些事儿》的推出是应时之作,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活动之一,剧院将肩负起文艺国家队的使命担当,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投入到未来的创作演出中。期待《鼓楼那些事儿》剧组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艺术精品,提前预祝演出成功!

文/王莅媛

摄影/马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