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中国国家话剧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2022年01月14日   发布者:王昊宸

1月13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经验。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和职工群众代表共55人参加会议,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指导组高炜同志到会指导。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行政、财务后勤、演员、演出和创研党支部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行政党支部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坚持执行学习情况、学习计划周上报。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开展参观宋庆龄故居、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教育展览和观看红色剧目《香山之夜》等党日活动,并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综合党支部联学联建,共同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共建交流会,指导支部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努力传承革命红色基因,发扬优秀红色传统。

财务后勤党支部统筹处理好党史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党史知识,确保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覆盖率达100%。支部组织党员赴怀柔庙上村第一党支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党日活动,通过齐唱红歌,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不断追寻红色记忆,引导党员干部更加尽职尽责,投身到本职岗位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本领和服务保障等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演员党支部结合党员自身特色,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方式,将党史创排为系列朗诵剧,以党员艺术家讲党史的微党课活动,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形式,用激昂的朗诵振奋起共产党人应有的精气神,激励大家把全部精力用在创作演出上,当好艺术生产中攻坚克难的排头兵,以艺术工作者的赤诚之心,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会议分享了支部党员录制的《党旗颂》《红旗颂》音视频。

演出党支部依托剧院“红色演出季”,长期将党史学习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创作演出宣传服务工作中学习党史。自5月17日起,23名党员参与剧院党委《百名党员讲百年党史》微党课活动,在微信学习群中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党史故事线上专题宣讲,从党史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并与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党支部联学联建共同参观国家博物馆《屹立东方》展览。支部依托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进一步加强支部组织建设,保证党史学习教育能够立见成效。

创研党支部多名党员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创排工作,大家夜以继日、接续奋斗、攻坚克难,最终以近乎完美的呈现为建党百年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全体党员一致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与实践,人民立场更加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之路更加清晰,作为党的文艺工作者,一定以总书记的回信为动力,赓续红色血脉,肩负使命担当,不负时代,奋力前行。

诸葛燕喃同志对剧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全面回顾了一年来党史理论学习成效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成果。她讲到,中国国家话剧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统筹谋划推进,强化组织保障、成立领导小组,突出亮点特色、确保办好实事,深刻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5项,截至2021年底全部完成,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入剧院改革创新发展新征程。

诸葛燕喃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帮助剧院党员职工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严明纪律要求,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巩固了党组织建设,下一步,剧院将在部党组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的支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组织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不负总书记回信嘱托,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剧院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炜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指导组对剧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讲到,中国国家话剧院认真贯彻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规定动作上求实效,自选动作上谋创新。以坚强的组织领导、扎实的理论武装、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有力有序地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求实、务实、扎实。广大党员干部学出了新境界、干出了新业绩,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革命精神和时代责任教育,理想信念得到了增强,理论素养得到了升华,党性修养得到了淬炼,充分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会议强调,集中学习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使命无穷期。剧院要不断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总书记给剧院老艺术的回信精神为强大动力,赓续红色血脉,持续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萃取题材,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会后,党委书记诸葛燕喃和院长田沁鑫组织传达了2022年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与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精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