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话剧《红色的起点》建组 鲜活展开建党前后的历史画卷
2021年06月07日   发布者:王昊宸

根据叶永烈先生的长篇报告文学《红色的起点: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实》改编的话剧《红色的起点》于2021年6月3日正式建组。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以视频形式发言致辞,艺术总监戈大立,副院长白雪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剧组主创人员出席会议,建组会由艺术总监戈大立主持。该剧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红色演出季”演出剧目,将于“七一”档期面见首都观众,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连演10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建组会合影

话剧《红色的起点》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员会宣传部、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中国大戏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话剧团联合演出。中共一大会址位于上海市黄浦区,早在2018年,中国国家话剧院与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就达成合作意向,要创作一部反映中国共产党建党题材的舞台作品,中国国家话剧院前任院长周予援与现任院长田沁鑫曾先后受邀前往上海市黄浦区中共一大旧址参观,寻找创作灵感,为后期的艺术创作打下良好基础。历经近两年的创意,2020年,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牵头,推动多方合作,为话剧《红色的起点》最终搬上舞台起到关键作用。《红色的起点》于2020年以青春版的形式在上海首演,至今演出了20余场,获得了业界和观众的一致好评。中国国家话剧院将于2021年“七一”档期隆重推出此剧,面见首都观众。艺术工作者们以热忱的创作活力,在舞台上通过戏剧表达立体建构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顾初心、献礼华诞。为戏剧观众展现中国共产党丰富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力量和不断奋进的勇气信念。

院长田沁鑫通过视频致辞

话剧《红色的起点》由秧禾之文工作室编剧,田沁鑫任总导演,罗兰任导演,舞美设计沈力,灯光设计王琦、温晓楠,多媒体设计胡天骥。主要演员董畅、宋显立、姚文旭、许远驰、刘一君、袁亭毓等。该剧以叶永烈先生的长篇纪实作品《红色的起点: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实》为创作蓝本,在忠于文献史料的基础上,大胆打破了原著的线性叙事结构,选择了1919、1920、1921年这波澜壮阔的三年“大事记”,创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诞生、发展及壮大的历史过程。

中共一大会址、老渔阳里2号、新渔阳里6号……观众们仿佛置身于大学的课堂、会议的大厅、南湖小船的船舱中,成为历史的旁观者。用一个个建党前后的历史故事,鲜活还原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大事记”式的舞台内容表达、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纪实手法,整个舞台像徐徐展开的历史画卷,热烈的讨论、激烈的争论、崇高的信念、革命的斗志,在舞台构筑的一方空间里激情涌动,群像式地向观众讲述和重现这一段恢弘的红色记忆——一百年前,闷热多雨的上海,一群青年、一个组织、一场会议,以“信仰”之名聚集,带观众重温那段波澜壮阔、开天辟地的历史伟大时刻。

编剧代表罗兵

罗兵作为编剧代表在建组会上谈到,为将叶永烈先生46万字的原著生动呈现于舞台,编剧团队参考了大量珍贵史料和历史内容,同时结合了小说演播工作的特点,打破以往作品的创作习惯,将剧中人物的叙述者属性和角色属性同时展现出来,这样即使剧中人物众多,也可使人物整体在舞台上呈现活泼、热烈,昂扬着青春气氛,展现百年前的历史。罗兵也在建组会上透露,此次的三人编剧团队之所以命名为“秧禾之文工作室”是寓意种子从萌芽到破土而出的艰辛,也是向中国共产党早期面对艰难而坚忍不拔的精神致敬。

导演罗兰

导演罗兰由衷地感谢总导演田沁鑫对这部作品倾注的大量心血,她表示,话剧《红色的起点》(青春版)的演出为此次创排做了铺垫和准备,让她对本轮演出充满了信心。她还在会上讲述了排练时见证青年演员学习党史后的进步,她说:“因为我们此次不通过造型手段使观众信服角色,所以就要求演员们在精神和灵魂层面与角色原型达到高度契合,很多演员刚进组的时候不知道如何来表达,我们就一边排练一边学习党史,这样的形式使演员们慢慢掌握了方向,一点点接近百年前那个重要的会议。也希望新一轮的创排可以将更好的舞台效果呈现给观众,使当下的青年可以和百年前改变中国命运的青年党员达到“共振”,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诞生时的光辉,从而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用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戏剧工作者的热忱和初心,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上祝贺。”

灯光设计温晓楠

灯光设计温晓楠首先感谢了剧院的信任,自接到任务后便积极查阅相关背景资料和历史文献,将配合导演和各位主创,为剧目的完美呈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演员董畅

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董畅坦言,作为一名年轻的文艺工作者,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样庄重的日子里,能够参演这部剧,为百年华诞献礼感到很荣幸,希望这部戏演出时能让观众感受到1921年的热血青春。

演员许远驰

青年演员许远驰表示,在创作初期,与饰演的人物有很大的距离感,也有过痛苦和挣扎,但是,通过不断排练,在艰难中摸索,似乎找到了与百年前的青年的共鸣,一点一点地接近这场伟大的会议。他代表所有参演的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话剧团的演员们表态,将全身心投入此次排练,力求在舞台上呈现最完美的状态。

艺术总监戈大立

副院长白雪峰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

院长田沁鑫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对《红色的起点》建组表示了祝贺,她首先对联合出品方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中国大戏院有限公司表达了感谢。田沁鑫作为《红色的起点》的总导演,回想起去年排练时的场景颇为感慨,她与青年导演罗兰带着一群风华正茂的演员们,慢慢去触摸百年前革命先烈的初心,通过戏剧形式的探索,寻求与百年前的青年的气质和精神上的契合。她希望剧组在这次创排中用心用情用功打造出一部激荡青春风采的主旋律作品,展现出时代精神与家国情怀,将“时尚、当代、好看”作为红色题材的新标签,用当代视角,表达不朽精神。这也是戏剧工作者对建党百年的庄严致敬与诚挚献礼。

文字:王莅媛

摄影:王昊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