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喜报 |《三湾,那一夜》编剧王宝社获“壹戏剧大赏”“年度最佳编剧”
2021年05月12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1


2021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颁奖典礼于5月10日晚举行,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三湾,那一夜》编剧王宝社,一举夺得“年度最佳编剧”。

颁奖现场,王宝社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壹戏剧大赏’‘年度最佳编剧’这个奖杯在我心里分量非常重,感谢评委对《三湾,那一夜》的推崇和热爱。这个奖杯不属于我个人,这个奖集合了我们剧组所有人的汗水和智慧,感谢剧组每一位演职人员。我更感谢,九十四年前那个夜晚,那一夜决定了我们如今的这一夜,那一夜因为毛委员的睿智,打造出了一支不一样的人民军队,感恩前辈为我们创造了现在的生活。”


王宝社领奖现场照片(组委会提供)

王宝社曾多次担任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总统筹,创作喜剧小品《鞋钉》等五十余部,戏剧代表作有《托儿》《三湾,那一夜》《那拉提恋歌》等,曾荣“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全军文艺汇演编剧导演一等奖等。

《三湾,那一夜》取材于1927年9月29日晚至30日凌晨,以毛泽东同志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领导“三湾改编”这一历史事件为背景,聚焦于三湾那一夜决定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会议。


王宝社与导演殷弘毅工作照(王昊宸摄)

“那一夜”在著名编剧王宝社看来是惊险却又伟大的一夜。十年前王宝社跟随八路军出身的父亲第一次去三湾参观时,被三湾改编的艰难历程所震撼,那时这个故事就种在了他心中。这十年间王宝社到各地采访积累素材,三次赴三湾采风,最长一次在三湾住了一个多月,扎根当地体验生活,七易其稿,力争把三湾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对于创作《三湾,那一夜》这部戏,王宝社曾这样说道:“我不是想宣传什么,是真的怀着感情,想要触摸先辈们的想法,想要弄明白,当年他们是怎样打造出了这支上下五千年从未有过的军队。我写这个戏也是带着对前辈的敬仰,对现今的思考。三湾,那一夜,对于历史、现在与未来,都是一个说不尽的伟大夜晚。”


话剧《三湾,那一夜》剧照(王昊宸摄)

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晖凭借在话剧《三湾,那一夜》中饰演毛泽东入围“年度最佳男演员”提名,尽管遗憾未能拿奖,但王晖表示,“创作作品的初衷并不是拿奖,而是为了人民创作更好的艺术作品,未来还将继续更好的艺术创作,努力讲好中国故事。”

话剧《三湾,那一夜》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以及“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该剧将于6月16-20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演出5场,随后开启全国巡演,奔赴辽宁、广东、上海、山东等多地演出,7月底回到北京,于八一建军节前后,在国家大剧院演出3场,8月底,在解放军北京老干部活动中心演出一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生动地向各地观众讲述“三湾改编”这一建党建军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与观众一起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荣传统,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

《三湾,那一夜》演出时间安排

文字:王莅媛  编辑:王昊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