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中国国家话剧院召开原创话剧《村里新来的年轻人》专家研讨会
2020年11月27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11月24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召开话剧《村里新来的年轻人》专家研讨会。该剧聚焦扶贫题材,是剧院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重点打造的原创剧目,于11月18日至22日完成首轮演出。参加研讨会的专家有国家一级编剧、原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欧阳逸冰,原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局长汪守德,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先,中国艺术研究院科研处处长、副研究员陈曦,《中国戏剧》杂志副主编、副编审靳文泰,中国舞台美术学会总编赵妍。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白雪峰,《村里新来的年轻人》导演刘丹以及剧院相关业务部门人员共同出席了研讨会。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图片2

研讨会上,创作部挂职副主任、《村里新来的年轻人》创作统筹钟鸣首先介绍了作品前期剧本打磨以及创作采风的基本情况。《村里新来的年轻人》导演刘丹作为主创代表,介绍了剧目排演情况并阐述了导演构思。她表示该剧的二度创作突出人民性,加重了群像戏的部分。女主角孙倩倩作为年轻的共产党员下乡扶贫的过程,也是她感受村里面人们的精神状态和被村民温暖的过程,他们是彼此扶持、相互影响的。

会议中,与会专家一致表示《村里新来的年轻人》这部扶贫题材话剧打破了公式化、概念化的创作模式,忠于生活、忠于现实,真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表现出了现实主义创作的伟大力量。演员人物塑造富有质感,细腻地展现出了“村里人”和“新来的年轻人”的生活状态。同时,该剧的舞台呈现和音乐让人耳目一新,转台的设计与变换的灯光相融合,蕴含着丰富的象征和意象,为二度呈现增加了视听上的质感。此外,专家们也在角色塑造、矛盾重点、对贫穷本质的思考等细节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为剧目下一步的打磨提升献策献力。

最后,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白雪峰进行了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专家们对这部戏的肯定以及对剧院年轻团队的厚爱。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演出行业受到了巨大冲击。可喜的是,自复工复业后,剧院的演出得到了观众们的喜爱,目前有三部经典剧目在全国各地巡演中,新创剧目也受到了观众的关注。他表示,期待业内专家们继续给予帮助和支持,为戏剧行业提供更多优质的的艺术创作资源,剧院也将会在致力出精品的路上不断前行。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图片4


文并图:郝悦

编辑:王昊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