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中国国家话剧院举办原创话剧《人民至上》专家研讨会
2020年11月23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11月12日,中国国家话剧院举办原创话剧《人民至上》专家研讨会。话剧《人民至上》是一部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们致敬的抗疫题材大戏,于11月4日-8日完成首轮演出。为了进一步提升艺术创作深度和广度,特邀请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法曾,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博士生导师张先,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院副院长、研究员唐凌,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姜彤林,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副研究员景俊美参加研讨会。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戈大立,《人民至上》导演李伯男、编剧刘金妮、舞美设计张武、演员刘晓翠,以及剧院相关业务部门人员共同出席了研讨会。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111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22

研讨会上,主创代表依次介绍了剧目创排的情况,《人民至上》剧组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以极大的热情和激情完成了创作、排练和演出的工作,团结协作、群策群力、攻坚克难,体现出了国话人身上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话剧《人民至上》是不可多得的上乘之作,是疫情常态化之后国家话剧院的一部情怀之作、温暖之作、品质之作、立志之作。专家们用“正能量、大气、真实”对该剧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们认为该剧塑造了真实可信的人物形象,讴歌了坚守在抗疫一线的伟大英雄,通过主题高度、情节安排、细节处理、舞台调度等方面体现出了全国人民紧紧围绕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以艺术化的手法弘扬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重大主题,引发了观众强烈的情感共情、共振、共鸣。同时,专家们也从细节上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3

最后,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戈大立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表示,上半年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全国的演出行业,导致很多演出全部扎堆在下半年,剧院自复工复产已来上座率从30%一直到现在的75%,演出已逐步恢复正常,票房收入已超预期。同时,戈大立介绍话剧《人民至上》的舞美呈现是一次新的尝试与突破,为达到舞台安全与舞台效果的双重标准,剧院在人员、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了绝对保障,最终的舞台效果呈现得到了一致好评。戈大立特别感谢与会专家对国家话剧院的鼎力支持,感谢各位专家对话剧《人民至上》的充分肯定,他表示艺术精品需要经过时间沉淀,不断打磨提升,话剧《人民至上》会在之后的排练中进一步加工打磨、修改提高,打造成为国家话剧院的保留剧目。


文字:杜子栋

图片:郝悦

编辑:王昊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