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抗疫专家走进排练场为话剧《人民至上》“把脉会诊”
2020年10月28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1028_100158_000


10月26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召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话剧《人民至上》创作采风暨剧组与抗疫专家交流座谈会。北京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黄春、北京援鄂医院感染管理专家组组长李素英等七名援鄂专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获得者走进排练场观看联排,并与《人民至上》剧组主创交流观剧感受,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出席会议。

原创话剧《人民至上》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故事背景,从医生、护士、患者、记者、志愿者等各个角度,全景展示疫情背后的生命之光,唱响一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赞歌。该剧将于11月4日首演,目前,剧组正在紧张排练中,此番首次开放联排,邀请抗疫专家观看并从医护专业与观众审美两个角度为剧目“把脉会诊”,突显了剧院“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态度,力图将《人民至上》打造成一部献给医护工作者的珍贵礼物。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1028_100158_001

北京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黄春曾经参与过北京第一例SARS病理解剖,看到剧中何瑜饰演的李宏宇,感慨良多,“眼泪一直在打转,非常感谢剧组对医护工作的重视,能够作为舞台的‘主角’受到关注,我们都很荣幸,很欣慰。”

北京援鄂医院感染管理专家组组长、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李素英表示,开篇响起的钟声与画外音瞬间将她带回在武汉的日子,她边看边擦眼泪:“你们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创造了这么多鲜活的舞台形象,是对我们医护人员的鼓励和支持,是你们把这种宏大的历史事件具象化,给我们上了一道艺术大餐”。

北京市疾控中心全球卫生健康中心办公室主任杨鹏从剧中的台词、防疫时间节点等细节入手,提出修改建议。

丰台区铁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叶财德分享了自己在社区防疫两条战线中的所见所闻,几度哽咽。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获得者,杨鹏和叶财德都表示剧中的情节真实动人,被演员的真挚情感所打动。

北京市疾控中心党办主任吴强就“应收尽收”、“攻克”、“DNR”等几处台词细节与编剧刘金妮进行了讨论。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1028_100158_006

“我在武汉的时候就住在江汉关附近,每天都会听到钟声,戏里的钟声一响我就开始哭,从头哭到尾……”中日友好医院外科ICU副主任医师李涛动情地说。他与同事张伟硕同为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两人根据“如何将真实与专业在舞台上进行艺术化处理”与剧组展开探讨,力求找到平衡点,在不失专业水准的前提下,将台词打磨得更易被观众接受。

导演李伯男表示,“我们一直带着真诚与敬畏搞创作,但缺乏在一线抗击疫情的生活体验,是医学领域的‘门外汉’,所以想通过跟专家的交流,捕捉抗疫一线的工作细节,一是要从医护工作者在抗疫工作中的具体精神体验上沟通交流;二是从医学知识上弥补不足。只有深入生活采风,才能让演员的双脚着地。”

演员何瑜向专家们在疫情面前的奉献与牺牲表示由衷的致敬,同时感谢专家们对剧中医学专业技术和术语提出的宝贵意见,他会把在座谈会上学到的知识、感受到的情感融入舞台表演中。

演员王新坦言,以前都是从媒体上看到抗疫英雄的身影,如今他们走进排练场,近距离与自己对话,专家们的讲述直击心灵,让自己找到了情感抓手。

剧组临时党支部书记、演员刘晓翠见到李素英的那一刻,便表示“这就是我剧中的角色谭敏,一下子找到了与人物原型对话的感觉。”她表示,“你们是在一线拼过命的人,我们有使命和责任做好这台戏,将你们的酸甜苦辣表演出来,奉献一部舞台精品是我们最好的致敬。”

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代表剧院欢迎专家们的到来,并对专家提出的中肯意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此次座谈交流,补上了剧组因为疫情落下的“采风课”,专家们的讲述赋予了《人民至上》最大的灵感与最深的内涵,使剧本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做到艺术的升华,也给剧组临时党支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全体剧组人员要将抗疫精神投入未来的创作中,力求不负观众期待,打磨出一部抗疫题材的舞台艺术精品,向所有的逆行英雄们致敬!


文字:刘梦妮

摄影、编辑:王昊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