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抒情喜剧《那拉提恋歌》定档国庆 援疆医生和牧民演绎“错位”幽默和民族亲情
2020年09月18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那拉提恋歌》于9月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该剧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复工复业后推出的首部新创剧目,将于10月3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开启首轮5场演出。

发布会现场

国话首部援疆题材抒情喜剧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5周年,中国国家话剧院立足时代之基,担负起国有院团的责任与担当,疫情期间没有停止创作的脚步,在线下演出逐步恢复之后,于国庆档期推出抒情喜剧《那拉提恋歌》。

《那拉提恋歌》聚焦定点援疆、脱贫攻坚等时代话题,历经数稿打磨提高,不断融入时代元素及地域特征,反映了援疆干部这一特殊群体身上所折射的时代精神和人性光辉。

演员合影

该剧编剧、导演王宝社,舞美设计王绍林,灯光设计王瑞国,演员王力夫、赵红薇、王勇、王咪佳、周传捷、刘长春、张玉龙、何弘宇。

喜剧展现援疆干部生活

《那拉提恋歌》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首部反映援疆题材的抒情喜剧,题材新颖、贴合时代、语言风趣,展现出中国国家话剧院本年度新创剧目的高质量、高水平。

编剧、导演王宝社

此次王宝社身兼编剧、导演双重身份,他表示,“对口援疆工作开展十余年来,每年都有大量优秀的专业人员前往新疆。他们到新疆后,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作为一名文艺创作者,有责任把这些故事演绎出来,让大家看到。”在二次创作中他也着重展现了个人风格,他说:“《那拉提恋歌》是一部抒情喜剧,没有讽刺喜剧、荒诞喜剧、闹剧的夸张手法,更不会随便使用语言“包袱”等常见的搞笑手段,但是让观众笑出来又是喜剧的硬指标,这就给喜剧的作者——编剧、导演、演员带来了极大的难度。正是因为难度大,抒情喜剧在国内外都是非常少见的。”

舞美设计王绍林根据新疆伊犁那拉提草原风光特色,融入当地风土人情,进行虚实变幻;灯光设计王瑞国则在舞台元素的基础上力争打造出明快、流畅的戏剧节奏。

团队合力打磨精品

《那拉提恋歌》剧组建组后即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剧组里的党员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用心、用情琢磨角色,自愿加班加点排练,没有任何怨言。

演员王力夫

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演员王力夫首次挑大梁演绎剧中男主角援疆干部刘主任,深感责任重大,自接到角色开始,他就想尽一切办法贴近人物,光人物小传就写了六页纸,每天排练结束回到家还要通过纪录片来揣摩医生这一特殊职业的感觉。“我一直在找寻刘主任一心要留在那拉提的原因——景色之美与资源之匮乏,民风的淳朴与技术的落后,高薪的诱惑与条件的艰苦,反差对比十分强烈,到底是什么支撑着他?随着排练的不断深入,我慢慢理解了这个角色身上的信念感和责任感。”

演员赵红薇

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赵红薇有着丰富的舞台经验,曾出演《恋爱的犀牛》《特殊病房》《刘真来啦》等。谈及此次人物塑造时,她也表示在分寸感的把握上被难住了。“这部戏导演在节奏转换上要求非常高,和以往的喜剧有所不同。而节奏感的拿捏只能通过一遍又一遍的排练来找感觉,与搭档慢慢磨合,这也是排练的意义所在。”

片段展示

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演员王咪佳、周传捷、何弘宇为了演绎好角色也是下了一番苦功。剧组还启用了土生土长的新疆演员王勇和真正的哈萨克族演员张玉龙,他们为本剧带来了货真价实的“那拉提味道”。

采访现场

中国国家话剧院近年锐意打造舞台精品,《那拉提恋歌》有着扎实的剧本基础,力争打造出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抒情喜剧精品,为国庆档期的舞台增添一抹靓丽风景。


  文字:王莅媛

摄影、编辑:王昊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