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中国国家话剧院开展”七一“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
2020年07月14日   发布者:longfh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委“七一”系列活动安排,713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充分发挥国家文艺院团的文化责任”为题,为剧院全体党员干部、艺术家讲授“七一”专题党课。根据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实际,讲课利用腾讯会议系统,采用现场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剧院副院长戈大立、白雪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支部书记以及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113人聆听专题党课。党课活动由闻国久同志主持。

诸葛燕喃同志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对中国国家话剧院发展的重要意义、中国国家话剧院党的政治建设基本情况及下一步要求三个方面内容,进行了授课讲解。

诸葛燕喃同志讲到,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国家话剧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统筹好党建与业务工作,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一盘棋”,努力推动党建和院团业务深度融合、做到党建和业务相互促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的模范机关。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国家话剧院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必须提高维护能力,必须落到实处细处。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上作表率;要在履行部门核心职能上作表率,聚焦主责主业,努力推动艺术创作出精品攀高峰,把“责任田”种好管好;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作表率,要自觉把剧院的文艺作品创作演出工作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去谋划、去推动,立足自身业务特点、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国有院团作用。

诸葛燕喃同志表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是剧院承担的新时代文化使命,是剧院意识形态工作保持正确方向的必然要求,是培养德艺双馨艺术家必然要求。

诸葛燕喃同志在充分肯定剧院党员、干部和艺术家以及各部门在疫情防控、创作演出和行政管理工作过程中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尽职尽责、顾全大局的同时,也分析指出了当前剧院政治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指出了努力方向。她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落实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聚焦主责主业,推动话剧事业繁荣发展。要充分发挥文艺作用创作优秀文艺作品,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创新思路方法,激发国有文艺院团生机活力;加强艺术工作者思想政治引领和职业道德建设。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增强中国国家话剧院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固牢党员干部先进性根基,着力解决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淡化的问题;严格组织制度落实,着力解决执行不严、刚性不够的问题;从严管党员、管干部,着力解决原则性、战斗性不强,担当作为能力不够的问题;狠抓作风砺炼养成,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此次党课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言朴实、事例生动,进一步增强了剧院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党员干部走好第一方阵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更加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忠诚担当、奋发有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担当好国家文艺院团的文化责任。

按照剧院党委“七一”系列活动安排,其他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员)也分别在各自支部为党员讲授了专题党课。

撰稿:孙景辉
摄影:孙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