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国家话剧院周予援、田沁鑫、张凯丽三位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上建言献策
2020年05月29日   发布者:longfh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的“两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今年的“两会”上,国家话剧院周予援、田沁鑫、张凯丽三位全国政协委员倾听民意,汇聚民声,把民意带到两会,把思考带到两会,把共同的关注带到两会,为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建言献策。

周予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此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期间,积极建言资政,强化责任担当。先后提交了关于《担当起培根铸魂的使命,谱写新时代中华民族的英雄赞歌》为题的发言稿和关于《加大财政对全国文艺院团演出市场的支持力度,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提案建议。

周院长在发言稿中强调,面对当前新的形势,文艺创作要进一步唱响新时代中华民族的英雄赞歌。特别是此次抗击疫情战斗中,无数的英雄故事感人肺腑。英雄是人民的代表,是民族的脊梁。新时代的英雄有新时代的特征,艺术工作者要与时俱进,重建英雄叙事,塑造出崭新的具有新时代特征和气质的英雄形象,把凝聚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时代英雄形象牢牢刻写在中华民族的精神殿堂。

为了尽快摆脱新冠疫情对院团的影响,使艺术生产早日步入正轨,周院长在提案建议中希望财政加大对国家艺术基金的投入,以支持全国文艺院团恢复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加大对恢复全国演出市场、启动舞台艺术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资金投入,通过财政项目的支持,提前做好产业布局,抢占发展先机。

田沁鑫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

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田沁鑫在此次全国政协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策划实施“中国经典故事影像史”工程的建议》。田沁鑫建议策划实施“中国经典故事影像史”工程,系统梳理传统与当下的经典故事,用创新的方式制作优质内容,用融合传播的方式让内容“入脑入心”。

田沁鑫说,疫情期间,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畏艰难、奋勇向前,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这些故事理应被历史铭记,也为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精神注入了更为丰富厚重、生动深刻的内涵,更能展现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展现了中国力量和大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是对文艺工作提出的要求,更是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国内外复杂环境,文艺工作的紧迫任务。让我们一起用时代的担当创新主流价值表达,发出中国最强音。”

张凯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

张凯丽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小组会议上发言呼吁:文艺工作者要将脚步更深地向基层延伸,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她说,脱贫攻坚进入决胜之年,文艺工作者应更深入地参与“文化脱贫”,应为文化薄弱地区“再添一把柴”。

她提出四点建议: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奉献出更多精品力作。二、将脚步更深地向基层延伸,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创作出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的作品。三、脱贫攻坚进入决胜之年,文艺工作者应更深入地参与到“文化脱贫”中来。扶贫不仅要扶物质,也要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为文化薄弱地区“再添一把柴”,共同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使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