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中国国家话剧院举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奋力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座谈会”
2019年10月14日   发布者:admin

10月12日,在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之际,中国国家话剧院举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奋力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座谈会”,重温讲话精神,对标实际工作,砥砺前行再出发。

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党委书记诸葛燕喃,副院长戈大立、白雪峰等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坐班人员以及业务部门人员代表与会。座谈会由诸葛燕喃书记主持。

白雪峰副院长带领与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并表示,讲话是指导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让广大文艺院团和文艺工作者的方向清了、腰杆硬了、干劲足了、道路明了。国家话剧院是学习讲话精神的见证者、实践者、受益者。

随后,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了学习讲话精神的体会、感想,以及5年来践行讲话精神的工作实绩。

演员吴卫东认为,讲话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明确了方向、提出了任务,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核心,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对我来说,不论是参演剧院的作品,还是在社会上编剧、执导影视作品,都以讲话的精神来自我鼓舞和要求,争取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奉献人民。”吴卫东说。

演员褚栓忠结合到云南、江西进校园演出、慰问演出的经历,分享自己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基层的学生、群众让褚栓忠深刻体会到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真谛。在《谷文昌》中饰演谷文昌时,他就把从人民那里获得的滋养投入角色,以艺术回馈人民。

研究教育部副主任济洪娜围绕讲话,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感到守正创新、与时俱进、为人民服务是艺术创作的重中之重。

宣传推广部副主任王卓基于讲话精神,结合自己在不同工作岗位的经历,论述了守住意识形态阵地的重要性,并以此为指导,提出未来剧院宣传推广工作的思路和要点。

创作部音乐设计程佳佳通过对讲话的学习、理解感悟到,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以创作立身、用作品说话是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

舞美中心舞台监督谢可践行讲话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体会到,创作者带着问题来到百姓中间,有利于汲取营养、反哺创作。

戈大立副院长传达了《耿马文艺演出团队的风采》一文,并结合讲话,号召剧院文艺工作者学习耿马文艺演出团队精神。

诸葛燕喃书记听取发言后深受触动,也分享了自己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她表示,讲话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处理好思想性与艺术性、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满足市场与引领观众、继承保护与创新交流、尊重创作规律与加强党的领导等六个方面的关系,做到六个方面的统一,这是文艺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应予思考和解决的课题。

座谈会最后,周予援院长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和国家话剧院演职员的努力下,国家话剧院践行讲话精神、严抓艺术生产,近年来取得了一些成绩,遵循“中国原创、世界经典、实验探索”的原则,创作演出了一批话剧作品,擦亮了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等品牌。接下来,国家话剧院要进一步强化文化自信,强化作为担当,勇于创新,一方面抓好意识形态建设,一方面抓好文艺工作者理想信念、价值观的提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以艺术创作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当代中国的故事,怀揣对舞台的挚爱,为中国话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摄影:王昊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