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原创话剧《人间烟火》将演 展现温情人性和暖心力量
2019年07月15日   发布者:longfh



7月10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人间烟火》举行新闻发布会。该剧作为2019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剧目,将于7月20日—7月28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演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人间烟火》编剧林蔚然,导演娄迺鸣,舞美设计王绍林,灯光设计王瑞国,演员涂松岩、范志博、牛银红、杨君军、刘晓翠、常云鹤、买龙、赵寰宇等倾情出演。该剧讲述了新时代基层党员苏小鱼,主动请缨从区里调到基层主持棚改工作,以真挚情感和智慧才干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穿插了亲情沟通、老人赡养、年轻人创业等热点社会问题,描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轻喜剧风格刻画城中村人民生活

《人间烟火》自建组以来,便在京城的酷暑中不间断排练。本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态度,6月20日,剧组主创走进东城区望坛棚户区采风,实地考察棚改现状、参观棚改历史展览、与社区干部座谈交流,从生活中汲取养分,为二度创作打下基础。



编剧林蔚然表示,《人间烟火》以当代百姓生活为背景,以真实可信的小人物为原型,通过一系列矛盾的解决和情感的梳理,剧中人拆掉的不仅仅是房子更是心中的隔膜和壁垒,是抗拒的情绪,而重建的除了家园还有对于政府的信任,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接纳。


娄迺鸣此次执导《人间烟火》,将“吃播”“汉服”“广场舞”“抖音短视频”等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元素带入剧中,她幽默风趣的个人特色感染了全剧组,不仅要求演员台词具有韵律感,更将喜剧特点融入其中,为城中村的每户居民都增添了许多“烟火气”。她说,“这部戏讲述的是小人物、接地气的故事,是当代人民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希望能让观众感受到温情的人性和暖心的力量,在市井百态,在寻常生活中,抚慰人心。”

舞美设计王绍林曾担任《芝麻胡同》《情满四合院》等京味影视剧的置景工作,此次采用了圆形转台展现城中村面貌,让每个家庭占据一个切面,苏小鱼家、美芬客栈、秋月面馆、广告公司等建筑一一展现,一幕幕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喜怒哀乐通过转台的转动轮番上演。灯光设计王瑞国通过变幻的灯光效果展现出城中村的清晨、夜晚,勾勒出极具生活意趣的万家灯火。

涂松岩范志博首次搭档将青春梦想带进千家万户


在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带着爸爸去留学》等诸多都市题材影视剧中都有着精彩表现的涂松岩,此番首次在舞台上诠释现代角色,他也非常期待能将观众熟悉的荧屏形象带到舞台上。“苏小鱼是一个基层干部,在演绎他的时候要摒弃‘高大上’的官架子,一定得接地气。”同时,他也与角色共同成长,“作为一个年轻的基层干部,他放弃了优越的工作环境,主动选择承担棚改这份难题,有着极大的热情,但开始的方法不对,所以能在剧中看到这个年轻党员干部的成长、坚守和梦想。”



范志博首次与娄迺鸣、涂松岩合作,与刚进组时的紧张不同,在排练过程中,与涂松岩之间的默契让她立刻放松下来,她坦言,“郭家一是个青年创业者,在她身上有许多新时代年轻人积极向上的创新精神。很幸运和成熟的导演、演员合作,他们带给我的就是最新鲜、真实的东西,甚至不需要去磨合,就能读懂彼此。”




发布会上,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牛银红、刘晓翠也分享了她们的创作感受。牛银红饰演的刘美芬为了照顾身患残疾的丈夫不愿搬家,她的情感支柱就是这一间小小的房子,她与杨君军饰演的儿子之间的矛盾也成为了搬家的阻碍。


刘晓翠所扮演的面馆老板吴秋月面对王广滨、王唯禹所扮演的两个儿子的“分家”争议,如何养老成为了最大的难题。

除此之外,常云鹤、买龙、赵寰宇、于泓等演员也展现了城中村居民的悲欢离合,他们所扮演的角色各有来历,各有特性,各怀目的,各有欢乐悲伤,构成了这幅人间烟火。演员们纷纷表示,“每个人都能在身边找到剧中角色的原型,无论是高楼大厦还是陋室两间,最核心的还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



按照国家话剧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部署要求,《人间烟火》剧组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剧组成员将学习和实践紧密结合,收获满满。娄迺鸣认为,主题学习活动让自己更加坚定对于艺术的热爱和奉献。涂松岩表示:“一名年轻的党员干部,一定要保持这份初心,才能有勇气去解决困难。”范志博认为,演员的“不忘初心”,就是要将角色的真善美传递给观众,展现暖心的力量。临时党支部书记刘晓翠表示,作为演员要将“不忘初心”融入到角色塑造中,通过舞台形象的展现,把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排练期间,四川宜宾遭遇地震,剧组也将临时党支部的活动经费全部捐给灾区,将爱心践行到实际行动中。



文:刘梦妮  摄:王昊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