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星光灿烂 星光灿烂

聚天下英才 重在善用之——田沁鑫院长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高层次人才代表座谈会上作为代表发言
2021年10月22日   发布者:王昊宸



聚天下英才  重在善用之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  田沁鑫

最近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总书记强调,“要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人才的培养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当务之急,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大国领袖的深谋远虑,也使我切身感受到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中国国家话剧院是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字头话剧团,是表、导演艺术重镇,无论是建院初期以欧阳予倩、廖承志、吴雪、舒强、金山、孙维世为代表的戏剧前辈,还是张奇虹、游本昌、薛殿杰、赵有亮、李雪健等一批老艺术家,他们奠定了剧院的诞生、发展、继承和创新的坚实厚重的基础,使得剧院艺术人才得以传承,枝繁叶茂。剧院现在还集中了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演员,他们大多参与舞台剧演出,且表演基本功扎实,是影视界的中流砥柱。但是话剧院如不招才纳新,将会存在人才断档,目前,剧院正在努力吸纳90后、00后新一代青年演员进入剧院,10月15日已经进行第一轮面试,将有一批最新的成员加入到国话的大家庭中来。


聚天下英才,重在善用之。我坚信青年人才是繁荣社会文艺事业的新鲜血液,对他们的发现、培养和使用,我有切身的感受。我导演的话剧《四世同堂》,剧院四代演员同台演出,经久不衰,十年来演员们换了一拨又一拨,我与他们一起奋斗,引导他们传递经典、传递精神。剧目要常演常新,人才要不断赓续。随着作品的积累,我与演员们共同获得成长。


2019年、2021年,在创作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典籍里的中国》时,我深刻感受到,古圣先贤的智慧之光都在潜移默化地培养青年创作人才的历史观、价值观,帮助他们“知来路,明去处”,古人有册有典,今人继往开来。作品值得庆贺,人才的养成更值得欣慰!


就我本人来说,近年来,我先后参与执导了《奋斗吧中华儿女》《伟大征程》等重大演出任务。回望自己的成长历程,得益于这个举贤任能的伟大时代,得益于诸多领导的帮助和信任,得益于国家话剧院诸多艺术家的扶持和认可。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召开,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以人才为本,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在培养使用人才的工作中,我体会应当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大胆用才,给新招聘的年轻人足够的机会和平台施展才华;二是善于发掘人才,无论学历高低,只要有真才实学,就开通快捷通道,引进人才;三是因人而用,面对专业素养过硬的人才,要专人专用,让其在专业赛道上发光发热;四是大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在艺术与科技相互融合,线上线下、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演艺双演融合的新业态下,培养复合型人才;五是追求德艺双馨,把提高职业道德放在重要位置,严格自律,端正言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传播正能量的文艺精品。


乘着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东风,抱着一颗始终为艺术家服务的诚心,帮助艺术家实现艺术理想,让国家话剧院能够更好的出人出戏,为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和实现文化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