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星光灿烂 星光灿烂

喜报 | 涂松岩获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2021年05月24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5月21日晚,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24届曹禺剧本奖颁奖晚会在南京圆满落下帷幕。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涂松岩凭借在原创话剧《人间烟火》中对“苏小鱼”一角的精彩演绎喜获本届“梅花奖”,成为唯一获奖的话剧演员。

涂松岩(前排右二)领奖(于亮摄)

梅绽金陵,香飘云天外;礼赞百年,奋进新时代。梅花奖是中国戏剧界优秀中青年演员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届梅花奖竞演也是戏剧家奉献给党的一份厚礼。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人间烟火》曾作为本届梅花奖开幕大戏于5月8日在江苏大剧院参加现场竞演。

话剧《人间烟火》以往剧照(王昊宸摄)

在话剧《人间烟火》中,涂松岩饰演的青年党员干部苏小鱼,主动请缨从区里调到基层主持棚改工作。父亲的家教,工作的深入,让他终于领会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意识到自己必须成为街坊们的“藏经阁”,在市井百态,在寻常生活中,抚慰人心。苏小鱼的成长贯穿起了亲情沟通、老人赡养、年轻人创业等社会热点他用真挚的情感和智慧才干,为当地的老百姓解决了实际问题。

涂松岩在颁奖晚会现场(李勇摄)

涂松岩在捧得梅花奖时心情十分激动,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真的很高兴能够在建党百年这样重要的时刻,参加梅花奖的评选。得到这个奖项,我非常荣幸,很感谢中国文联和中国剧协,感谢这届梅花奖所有评委对我的肯定,也要感谢中国国家话剧院对我多年的培养,感谢娄迺鸣导演领导的《人间烟火》剧组的主创团队。只有他们的精彩演绎,才有了我今天梅花绽放的这一刻。我也要感谢我的家人,特别是我逝去的父亲,他在《人间烟火》首轮演出期间不幸病逝,他和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祝儿子演出成功……我会以此为动力,更加努力,给观众奉献更多更好的角色。”

编辑:王昊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