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星光灿烂 星光灿烂

观察者网:涂松岩谈演员立“人设”:想炒热度,是另一个工种
2019年11月01日   发布者:admin

“演员只需要立角色的人设,不需要立自己的人设。”

10月25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演出”之一、话剧《人间烟火》在上海开演,演出前,主演涂松岩接受了观察者网的专访。谈及在娱乐圈风靡的立“人设”现象,涂松岩直言,这种行为已经偏离了演员的定义,是“另外一个工种”,演员就是踏踏实实演戏而已,爱好可以有,但不需要“人设”。


涂松岩(摄/观察者网刘富东)

涂松岩(摄/观察者网刘富东)

涂松岩,1976年出生于北京,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因出演《双面胶》《房奴》《双城生活》《离婚协议》《后婚姻时代》等都市家庭剧而被观众熟知。他常年活跃于话剧舞台,参演过《理查三世》《伏生》等。此外,他也是一名配音演员,曾为《如果·爱》中的张学友和《赤壁》中的梁朝伟配音。

10月25日,由涂松岩主演的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人间烟火》来到上海国际艺术节展映,该剧由娄迺鸣执导,讲述了基层党员苏小鱼(涂松岩饰)主动请缨从区里调到基层主持棚改工作,以真挚情感和智慧才干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故事。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剧中经由涂松岩之口多次出现的这句台词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首轮演出后不少观众表示,这是一部温暖的戏剧,城中村百姓的生活以一种轻松的视角展现,很特别,让人在笑声和泪水中感悟人生。


《人间烟火》剧照(摄/王昊宸,中国国家话剧院供图)

《人间烟火》剧照(摄/王昊宸,中国国家话剧院供图)

演出开始前,涂松岩接受了观察者网的专访。

谈及近年来越来越多演员立“人设”的现象,涂松岩认为,立“人设”的行为可能是明星或者公众人物需要进行的功能性操作,他们想要出名,想要炒热度,“那是另外一个行,另外一个工种,我觉得跟我没多大关系”。

涂松岩直言:“演员只需要立角色的人设,不需要立自己的人设。”在他看来,立“人设”已经偏离了他们作为演员的定义,演员就是踏踏实实演戏而已,虽然也会有别的爱好,但不需要立人设。

作为在影视剧和话剧之间“跨界”的演员,涂松岩表示,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分寸感的控制。对于话剧来说,演员要有气场,既要让第一排观众听得清看得见,也要让最后一排观众能够听得清看得见,必须把气场融入到角色和表演当中。

而到了影视剧,演员则要根据镜头,通过中景和远景来把握表演分寸。“是个技术活,职业演员要脑子清楚,要知道怎么去面对镜头,面对舞台面对观众。”

对于娱乐圈“流量演员”层出不穷,演技备受争议却资源不断的现象,涂松岩笑言,存在即合理,市场认可就行。但他相信,随着将来观众审美或者艺术水平的提高,观众想要看的东西也会变化,这需要一个过程。

“我觉得一个艺术作品,不管是话剧、电影,还是电视剧,都是一个集体的创作,哪一部分塌了,都会影响到剧作的完整性。”涂松岩认为,好导演固然重要,但演员自身能力也需加强。


涂松岩(摄/观察者网刘富东)

涂松岩(摄/观察者网刘富东)

就部分影视剧内容“脱离现实”的问题,涂松岩承认,自己在刚拍戏的时候,遇到过这种情况,不得已地接过“不合理”的角色,“但你要用自己演员的功力把它(角色)相对合理化,在不合理的整体情况下,我尽量让观众别骂我,对吧?尽量把我这一小块合理了。”

今年43岁的涂松岩,已经开始出演一些父亲角色。而与他同期的女演员,如曾合作过《双面胶》的海清和《双城生活》的马伊琍,都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了女演员的“中年危机”。对此,涂松岩坦言,作为男演员,他没有体验到“中年危机”。

他觉得,40岁反而是男演员最有厚重感的阶段,可以承载上有老下有小的角色,是可以拿得起放得下的一个阶段。

“其实危机一直在,无所谓中年不中年,任何行业想要往前走,想要有所成就,一定要有内心的危机感,或多或少得有。”

最后,对于能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出演这样一部讲述基层干部棚改工作的话剧,涂松岩难掩自豪之情。他觉得,现在主旋律作品和观众之间的共鸣越来越多了,是一件特别好的事。经常关注新闻的他透露,自己发现,连央视新闻的用词都越来越接地气了,“我觉得特别好,这样老百姓才会有认同感、亲近感。”


作者:严珊珊

来源: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