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星光灿烂 星光灿烂

中国艺术报:苏小鱼式基层党员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2019年08月06日   发布者:admin

话剧《人间烟火》剧照王昊宸摄

“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那首《夜空中最亮的星》多次变奏,在剧中几次响起。话剧《人间烟火》的舞台上,每个家庭的喜怒哀乐牵动着观众的心。照顾残疾丈夫的刘美芬、面对儿子分家与养老问题的吴秋月、背上债务的风水大师老马……百姓在日常生活中的快乐与辛酸在舞台上得以一一呈现,艺术地展现了生活赋予每个人的甜酸苦辣和人民群众对于新时代基层党员工作和政策的感激之情。

作为2019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剧目之一,7月20日至28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人间烟火》在京进行首轮演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该剧编剧林蔚然,导演娄迺鸣,舞美设计王绍林,灯光设计王瑞国,演员涂松岩、范志博、牛银红、杨军君、刘晓翠、常云鹤、买龙、赵寰宇等倾情出演。《人间烟火》讲述了新时代基层党员苏小鱼主动请缨调到基层主持棚改工作,以真挚情感和智慧才干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穿插了亲情沟通、老人赡养、年轻人创业等热点社会问题。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剧中经由基层公务员苏小鱼之口多次出现的这句话深受娄迺鸣的喜爱,她表示,“把‘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中国故事讲好,是我们全体戏剧人的追求,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正是这部戏想要带给观众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排练过程中,饰演苏小鱼的国话著名演员涂松岩不慎踩空导致脚踝骨裂,为了确保演出成功,他每天早上7点出门治疗,下午赶往排练场,排练至深夜。他表示,“苏小鱼身上的正能量感染到了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有机会把自己想表达的初心和担当带给大家,是件开心的事。”范志博饰演的青年创业者郭家一从初来城中村时的不理解,到跟随苏小鱼一同了解居民的生活难题,协助解决问题,在共患难中寻得了真爱。范志博表示:“郭家一身上有一种‘90后’创业者敢拼敢想的冲劲儿,她会用互联网思维解决问题,她在感情中无所畏惧,为爱奋不顾身,与苏小鱼共同书写了当代年轻人的励志故事。”

戏里的苏小鱼和城中村的街坊邻里成为了一家人,戏外,《人间烟火》剧组的演员们也都以热情、认真的态度对待演出,克服重重困难,团结一心。排练期间,《人间烟火》剧组曾走进北京东城区的望坛棚户区采风,与社区干部座谈交流。就在该剧首演的当晚,望坛棚户区的一线干部和群众也受邀观看了演出,他们表示,剧中的苏小鱼太真实了,他与老百姓之间“以心换心”的工作方式正是一线工作者的日常,在剧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感受到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记者:张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