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星光灿烂 星光灿烂

文旅中国:演员涂松岩 表演,是一项系统工程
2019年07月26日   发布者:admin

由国家话剧院出品、涂松岩主演的原创话剧《人间烟火》近日在京上演,吸引大批观众走进剧场。从舞台到影视,涂松岩的演技广受认可,此次饰演的基层干部苏小鱼再次让观众感受到角色的火热和演员的水准。

涂松岩说,最初吸引他加入《人间烟火》剧组的是扎实的剧本和对导演娄迺鸣的认可。然而,剧中负责棚户改造工作的基层党员干部形象与涂松岩的生活颇有距离,但塑造人物必须真实、有质感,因而采风必不可少。当涂松岩跟随剧组来到北京望坛社区,接待他们的基层党员干部的风貌给涂松岩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雷厉风行、做事极有效率,对老百姓的事情非常了解而且非常上心。”涂松岩说,“导演要求表现出苏小鱼内心的温度、火热,我在这些青年党员干部身上找到了。如果不是内心热情如火,他们做不到对老百姓的事情了解得事无巨细,又那么不厌其烦。”

涂松岩怀揣着这份温度与火热投入排练。“从剧本上的文字到舞台上的形象,需要演员的二度创作。”涂松岩说,准确无误地记住台词只是初级工作,重要的是把台词转化为融合着演员的精神与生命的语言,把演员变成角色。“这个过程的关键不在于一词、一句的处理,而在于在整体的语言感觉、方式、节奏上突出自己的特色。”涂松岩说,演员的个性化处理可能是妥当的,也可能是不妥当的,需要由导演来选择,但演员必须以自己的思考,为角色贡献智慧。

在涂松岩看来,职业演员应该能够驾驭各种各样的人物,他在《人间烟火》中遇到的困难不在于创作人物的艰难,而在于伤病——排练中,涂松岩的右脚因一次意外而受伤,被医生诊断为骨裂、骨膜拉伤,刚受伤的时候站都站不起来,经过治疗和休养后,终于能够走路、上台,但依然隐隐作痛。“有一些跑跑跳跳的动作就没法做了,我在表演上做了一些调整,不妨碍人物塑造的前提下,尽量不让右脚受力。”涂松岩说,排练间隙,只要一有空,他就找把椅子把右脚架起来,不让它充血,有利于恢复。

涂松岩带伤上阵,演了6场。“6场不算多,连演10几场的时候也有过,拍影视剧的话,一段表演拍二三十条的时候也有。演员应该有能力在连续表演时调动自己的热情、激情,不显露疲态。”涂松岩说。

不难发现,涂松岩非常看重演员这一职业身份,不论是克服伤病还是保持情绪,涂松岩都以极高的职业标准自我要求。涂松岩喜欢阅读、看电影、看戏剧,在他看来,这不属于个人爱好,而是演员的必备素质和职业习惯。“除了从作品中吸取养分,更要向生活中寻求养料。观察生活,对演员来说特别重要。”涂松岩说,“比如,看到两个人一起吃饭,演员就会通过他们的神色、交谈等判断他们的关系。所谓演戏,演的也是人物关系。”

观众不仅能在舞台上看到涂松岩的表演,影视剧中也经常出现他的身影。涂松岩说,表演是一项系统工程,在舞台上表演和在镜头前表演,是不同的方法和分寸。“动作幅度、表达情感的强烈程度等,都会因为表演场域的不同而不同,镜头前的表演可以反复尝试、比较,但舞台上则必须一次完成,这也会对演员的表演方式造成影响。”涂松岩说。

而去年参加综艺节目《我就是演员》的录制,则给了涂松岩把舞台表演和镜头前表演相融合的机会,他说:“这个节目很有趣,演员既要照顾现场的观众,又要考虑有许多摄影机在捕捉着表演的细节,这种平衡不好把握。”而对热爱表演的涂松岩来说,把握这种平衡,探讨表演的微妙之处,既是自我挑战、也是自我锻炼,还是值得进一步思考的课题。


来源:文旅中国
文:罗群 摄:王昊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