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星光灿烂 星光灿烂

青岛晚报:“白景琦就像孙悟空”
2018年07月18日   发布者:admin

 

昨晚,话剧版《大宅门》在青岛大剧院上演,演员吴樾出演的白景琦一角,让岛城观众见识到了这一昔日的“孙悟空”在舞台表演上的真实力——作为国家话剧院的演员,吴樾回归老本行,不仅将他的武术功底注入了人物塑造中,更让这一观众熟悉的人物形象焕发出了全新的生命力。

18天复排拿下《大宅门》

郭宝昌倾尽几十年心力创作的电视剧《大宅门》是国剧难以逾越的高峰之一,陈宝国在44岁时饰演白景琦,形神兼具,深入人心。搬上话剧舞台,吴樾接棒刘威,成为了舞台上的白景琦。谈及接演这一角色的缘起,吴樾直言自己原先就是电视剧版本的粉丝,“话剧版的《大宅门》增添了很多的细节,当时我在跟复排导演交流的时候就曾跟他说过,其实白景琦跟孙悟空有着很多的相似之处,经历了那么多的磨难,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他妈,这就跟孙悟空怎样也逃不出如来佛祖的手掌心一个样。”

 

 


 

 

2016年,话剧《大宅门》再度复排时,吴樾受邀参演,直言难度太大,“由于是复排,剧组的其他演员都是轻车熟路,只有吴樾是新人乍到。这一角色的难度,首先体现在准备时间太短,通读一遍剧本,就需要50多分钟,留给我的时间只有18天,必须拿下一本厚厚的台词。”吴樾透露说,且不说如何去表演,一个人要在舞台上撑起三个小时来,就是极为吃功的一件事,“白景琦这个人物,除了有一场戏外,场场不落,而且年龄跨度很大,从18岁演到86岁,我要在后台来回变装,包括道具、头套,毫不夸张地说,跟着我的服装师就有四个人,通常是我从这个台口下来,立马要奔向另一个台口,期间还要连跑带脱衣服加换装,头套是用胶粘的,只能硬撕下来,生疼,但是一出场,还得装得气定神闲,假装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殊不知后台已经焦头烂额了。”

为白景琦注入更多硬汉气

看罢全剧,大家一定会对吴樾演绎的白景琦所呈现出来的硬汉特质印象深刻。据吴樾介绍说,虽然白景琦从小顽劣,但作为大宅门里的爷,白七爷的原型是学过真功夫的,“为什么白景琦敢锄强扶弱强出头,一身硬功夫根基是底气。”而这对国家健将级武术运动员、曾多次夺得全国武术锦标赛冠军的吴樾来说更是信手拈来。吴樾表示,传统武术有一招基本功,叫外摆莲,是白七爷常用的腿法,其动作潇洒、舒展,最大的特点是不显山不露水,上身不动,面不改色谈笑自若间,突然一抬脚,往往踹人一个措手不及,帅气得很。“我在台上演出,每次演到白景琦在济南府一人力挑四亲兵,与日本人田木比刀的桥段中,秀上一段拳脚功夫,台下观众都会叫好一片。”而这一凸显演员自身特质的设计,也得到了郭宝昌老爷子的认可,据报道,因为对吴樾特别偏爱,郭宝昌将白景琦原型、同仁堂第十三代掌门,同时也是他的养父乐镜宇曾经把玩多年的手串套在了吴樾的手上。

 

 


 

 

此次出演话剧《大宅门》,吴樾直言收获颇多,他认为,最好的表演不过是所塑造的人物与演员本身无限贴近的过程,“白家的祖训‘修合无人晓,存心有天知’,跟我们现在所说的正能量、宅心仁厚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白景琦的一生经历,总结起来不过就是‘有情有义有担当’,找到了这样的共同点,创作起来就会游刃有余。”此外,吴樾对于京派文化的偏爱也让他在出演这一角色时更具说服力。

吴樾坦言,话剧表演就跟练功是一个道理,“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内行知道,三天不练,观众就能看得出来,《大宅门》我演出了也有将近50场,收集所有的褒扬与批评建议,虚心接受,最终无非就是想要达到一种表演的境界——不在于是否取悦观众,而在于能否给观众带来思考,让观众的心里产生一个评判的准则,这就是话剧的最大魅力。”吴樾说,演员无需着急去证明自己是一个好演员,“红与不红,我都在那里。”

 

 

来源:青岛晚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