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星光灿烂 星光灿烂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这部独角戏走上了戏剧奥利匹克的舞台
2018年04月24日   发布者:longfh

 

近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剧目《人生天地间》赴印度新德里参加第八届戏剧奥林匹克。而这部改编自中国现当代文学大师鲁迅的中篇白话小说《阿Q正传》的话剧,曾于2016年鲁迅先生逝世80周年之际,以试验演出的形式应邀参加了第七届戏剧奥林匹克,在波兰弗罗兹瓦夫市的Wroctawski剧院演出,受到观众欢迎。2018年国家话剧院对该剧进行重新创作。今年在国内上演后,还将赴日本、俄罗斯参加第九届、第十届戏剧奥林匹克。

 

 


 

《人生天地间》剧照

 

“戏剧奥林匹克”是1994年创立的国际性戏剧艺术节,每年由各个国家轮流举办,是国际戏剧界的盛事。今年的戏剧奥林匹克由印度国立戏剧学院组织承办,包括戏剧演出等文化活动400多场,将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孟买、金奈、班加罗尔等16个城市举行。那么,《人生天地间》这部中国话剧为何多次受到戏剧奥林匹的如此青睐。

这部改编自鲁迅的名篇《阿Q正传》的话剧由青年编剧杨占坤执笔,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刘立滨执导,演员苏小刚主演。话剧结合中国传统戏曲的表演形式,通过阿Q的“亡魂”,回顾了自己在未庄平淡而又悲惨的短暂一生,以荒谬的喜剧行为重新演绎了鲁迅小说《阿Q正传》。

编剧杨占坤在忠实于原著的基础上,将小说《阿Q正传》的内在精神进行重新演绎,藉此探究荒诞人生的根由,激起人们的自我审视。被“革命党”之罪而砍头的阿贵向圣人古贤索究,向未庄显贵讨问,向故人敌手质询,他在迷茫与愤恨中,向自我发问,感叹人生天地间的无奈,在怆然中将人性之思化于凄凄的雨露……

 

 


 

《人生天地间》剧照

 

值得一提的是,《人生天地间》以独角戏的形式呈现,全剧由演员苏小刚演绎阿Q。导演刘立滨说,以独角戏的艺术形式创作和演绎,是表达我们的思考——阿Q可笑的人生与可悲的命运,除了是他自身的问题,还有谁造成了其不幸。独角戏对演员有着巨大的考验,在舞美、音响、形体设计上,该剧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元素与现代元素的结合,帮助演员塑造一个真实的、并非小丑化的、具有悲喜剧色彩和典型国民性的阿Q,让观众“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人生天地间》以简单的布景,用现代视角呈现中国经典名著,主创希望,通过话剧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让外国民众深入了解中国戏剧。

 

 

本文图片由王昊宸提供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N度生活工作室 王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