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剧目

为您推荐

《苏堤春晓》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剧目 > 新创剧目 > 《谷文昌》 《谷文昌》

演出时间:6月29日—7月1日 演出地点:国家话剧院剧场
在线购票         观看预告片
  • 剧情简介
  • 主创团队
  • 演员阵容
  • 背景介绍
  • 精彩点评

该剧以谷文昌同志担任福建省东山县县委书记期间,对党忠诚,心系百姓,严以律己,廉洁奉公,让"荒岛"变为"宝岛",为实现美丽东山的“梦想”为主线,歌颂了谷文昌同志"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坚定信仰、公仆情怀和担当精神。着力刻画了一位既具有坚定党性又充满温暖人性的共产党人崇高的人格魅力。从民众尊称他为"谷公"的一片深情和崇高的礼赞中,彰显出谷文昌同志恪尽职守、开拓进取,清正廉洁的崇高品格,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出品人:田沁鑫

总监制:诸葛燕喃

艺术总监:戈大立

监制:白雪峰、闻国久、程鹏

顾  问:吴玉辉杨轶琴

特别顾问:谷豫闽 谷哲惠谷哲芬谷豫东谷哲英

编  剧:冯

导  演:白皓天

舞美设计:刘科栋

灯光设计:孔庆尧 宋琦侠

服装设计:赵 

化妆设计:申 

作  曲:天

音响设计:王子春

道具设计:党现义 

多媒体设计:柯昌勇

执行导演:李   任   

舞台监督:陈  

技术管理:张金广

创作统筹:崔  

制作统筹:张浩若

演出统筹:娄  

宣传统筹:王莅媛

演员统筹:张  

场  记:史汰龙

平面设计:聂竞竹

谷文昌 褚栓忠

吕志远 李 

史英萍 刘晶晶

福生伯   姬晨牧

刘婆婆 潘沙泉

杨秀水 杨淨淇

林掌国/朱阿壮 崔 

刘海生 李建鹏

何美玉     吴 

林望龙     张 

吴美桃     李 

朱茂盛     张津赫

林阿洋     耿新皓

李鸿宣/阿来     吴俊达/于小鸣

苏林海     韩明昊/吴哲萱

黄秀珠     魏 

谷豫东/民      宋显立

谷哲芬/少年谷豫东     刘宁宁

谷哲慧/阿        /  

朱茂丰/县委委员     李 

龙仔娘    田 

民 /村    袁 

阿     时嘉璐

盼     张心淼

寡     谭麒麟

寡     李 

寡     孔令嘉

寡     朱海鑫

寡     王倩妮子

村 /军     巫 

村 /军     张秀石

导演的话:

当我们听到谷文昌这个名字,当我们听过他身边人们的讲述,当我们在他的遗照前与他对望的时候,我们被他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所感动。我们在思考,这位普通的共产党员,是什么使他迸发出那么巨大的力量在东山这个荒岛上改天换地赢得人心?那双深邃的目光凝视着我们,我们想要探究那目光后边如天空高远,似大海辽阔的伟大灵魂,想用艺术的手段让那伟大灵魂绽放的光芒照亮更多人的心。

 

这部戏很感人,很成功,艺术性、思想性、价值取向都很好。塑造谷文昌形象既做到像小鸟一样跳跃鸣唱,又像雄鹰一样翱翔展翅。

——原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

 

这个戏非常好,是国家话剧院根据典型人物排演的一部非常成功的剧作,无论从编剧到导演、表演、舞台美术的呈现,都很出色,这是一台有温度、有内心质感的剧作。

谷文昌这个人物最重要的是体现了我们党的最根本的宗旨:实事求是,一切为民。这个戏表现了谷文昌对民心、人心、人意的了解,在这个基础上,做出了很多的事情,这些事情在舞台的呈现上面都是非常完美的。这个先进人物做了三个“真”。一是“真诚”,对老百姓的态度,真是为老百姓;二是“真想”,琢磨事情,怎么改变东山岛的面貌,怎么来替老百姓着想,三是“真做”,他的一切不停留在口头,都用实际行动去完成。话剧《谷文昌》用戏剧的手段将先进人物的“三真”表现得非常饱满、非常有深度、非常有温度、也非常高尚。

——原总政艺术局局长汪守德

 

这个戏很感人。谷文昌同志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点赞”的英模,他身上的特质是我们这个时代特别需要的,习近平书记说他做的都是“潜绩”,不像别人做的是那么辉煌,他做得是扎扎实实的,真正做到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这个戏从情感上和人民很近,尤其主人公谷文昌在戏中有一种“情趣”,这是全剧最宝贵的。他在家庭里对妻子有情趣,对老百姓也有情趣,而不是总耳提面命,总是在领导别人、教育别人,他无时不刻地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

主演辛柏青在塑造谷文昌这个人物上,投入了全部的情感,充满了对英雄的敬重,作为观众能真切地感受到那种温度。此外,《谷文昌》全剧在舞美、灯光、多媒体设计以及主题曲都为剧目增色不少,让观众在受教育的时候也有一种美的享受。

——中国戏曲协会副会长续华

 

《谷文昌》以现实主义艺术手法,结合现代舞台技术手段,展现了真实、生动、质朴、感人的英模形象。谷文昌在解放初期任职福建东山县委书记,他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党工作,以淳朴真挚的情感关怀百姓,以苦干实干的精神造福一方,将国民党留下的贫困不堪、人心涣散的烂摊子,建设成欣欣向荣的理想家园。

全剧结构合理,节奏顺畅,语言凝练,形象立体。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理念性的叙事逻辑,破除了罗列性的事件铺排,透过主人公与家庭、同事、乡民的关系,在平凡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反映其为人的良善,其作风的优良,其做事的踏实,其精神的高尚。在英模题材的戏剧创作中,实为其中的佼佼者,也是值得肯定的成功之作。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