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合作 > 合作交流·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教育培训

中国国家话剧院举行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资助项目“话剧评论人才培养”培训班开班仪式
2019年09月05日   发布者:admin

2019年8月26日,中国国家话剧院举行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资助项目“话剧评论人才培养”培训班开班仪式。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监督处迟轶丹,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党委书记诸葛燕喃,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监督专家《剧本》杂志原主编、戏剧评论家温大勇,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杨乾武,中国艺术研究院科研处处长、副研究员陈曦以及全体学员出席了本次会议。开班仪式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主持。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1

“话剧评论人才培养”培训班是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国国家话剧院主办的人才培养项目,在全国各省市话剧院团、艺术研究院、高等院校等择优录取了30名优秀学员。本次培训将于8月26日至9月29日进行集中授课。

本次培训班依托于中国国家话剧院优质的实践创作平台和戏剧界同类机构及专业类艺术院校强大的理论研究基础,借助北京政治文化中心的核心地理优势,通由系列教学活动,为学员构建全面和专业的话剧理论评论框架体系。课程设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基础,以“史论结合、纵向对比研究”为特色,共分为中国话剧史、世界戏剧史、理论评论、编导演舞美设计、不同舞台艺术形式纵向对比研究五个单元,配合剧目观摩、影像放映、现场教学、主创座谈等不同课程形式,力求帮助学员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同时,课程讲解将充分结合授课教师的研究专长,以“让视角聚焦当代戏剧,让评论回归戏剧现场”为原则,辅以丰富的观摩和交流活动,最大程度上促进理论与实践的充分融合,引领评论者关注当代舞台呈现。从而为国家培养一批学养深厚、能够围绕话剧创作实践开展理论研究和专业评论的高素质专业话剧评论人才。

文:杜子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