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合作 > 合作交流·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教育培训

中国国家话剧院受邀参加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
2018年06月28日   发布者:longfh

 

2018610日至15日,我院应文化和旅游部邀请,赴成都参加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本次论坛以“当代艺术的实践与探寻”为主题,从音乐、舞蹈、戏剧、儿童剧和美术5个领域探寻各自发展的现状,探讨艺术合作的路径,展望艺术合作的前景。到场嘉宾涉及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爱沙尼亚、匈牙利、马其顿、黑山、立陶宛、罗马尼亚等中东欧16国政府官员及国家艺术院团的领导。活动包括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洽谈会等。

 

 


 

 

 


 

会议期间,来自各个领域的中国艺术家与16国艺术家就“当代艺术的实践与探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就“面对传统,各国当代艺术创作的现状、问题、困惑、挑战及应对手段”“联系当代艺术创作中实际发生的具体案例,分享可供借鉴和相互启示的经验”“漫谈16+1框架下全新的跨文化合作方式”“提出未来交流合作的具体项目和方式,并分析其可行性,以备忘录方式形成论坛成果”几个分主题展开了5场激烈的讨论。中国国家话剧院作为中方艺术家代表进行了5次全面而深入的交流发言,让中东欧16国对中国国家话剧院有了全面而深刻的认识,纷纷投来联合制作的橄榄枝。

 

 


 

 

本次论坛形成并发布具有引领性、纲领性的成果文件《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成都宣言》,作为今后推进中国—中东欧艺术合作的依据文件。设立“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艺术人才培训和实践中心”,定期开展艺术人才培训、当代艺术创作交流等活动,在交流中深化合作,促进成都艺术发展。依托成都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成立“中国—中东欧文化艺术合作中心”,与16+1文化合作协调中心、16+1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心、16+1舞蹈文化艺术联盟、16+1音乐院校联盟相互连通、相互支撑,发掘艺术市场资源,在中东欧国家举办推介展演活动,打造在促进对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培育文化贸易、孵化文创产业的平台。

 

 


 

 


 

 

 


 

论坛期间,我院与罗马尼亚国家剧院、斯洛文尼亚国家剧院、立陶宛考纳斯国家话剧院、波兰兰格洛托夫斯基协会等中东欧16国艺术机构达成联合创作、戏剧教育等多方面跨国合作初步意向。并受邀参加第六届斯洛文尼亚戏剧节、201911月欧洲之夜剧院节。还收到多国投递来拟参加第七届国际戏剧季的作品。

我院会以此为契机,与中东欧诸国建立更加深入而多元化的合作,进一步落实“走出去”战略,努力成为跨国戏剧合作的领跑者。

 

 

供稿:李哲

供图:论坛组委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