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合作 > 合作交流·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教育培训

中国国家话剧院召开“国内应用戏剧的发展现状”专家研讨会
2018年05月16日   发布者:longfh

 

2018513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召开“国内应用戏剧的发展现状”专家研讨会。研讨会邀请到国内应用戏剧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交流行业现状,专家们介绍了国内应用戏剧发展现状及国外应用戏剧推广经验,探讨了应用戏剧与其他学科交叉的特点与规律,并总结了国内从事应用戏剧研究与实践工作的难点。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景小勇参与此次研讨会,听取了专家们的发言。

 

 


 

 

中国教育戏剧重要推动者、见学国际教育文化院顾问李婴宁介绍了抓马宝贝教育体验中心教育戏剧的渊源、侧重、发展近况,强调戏剧教育事业的发展应广泛接纳世界各地优秀的方式方法。

台湾艺术大学教授张晓华介绍了自己学习戏剧教育并在台湾推进戏剧教育的经历。戏剧教育事业在台湾推广的二十年间,经历了定位模糊、受到质疑、普遍接受到形成较大影响的发展过程。

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副教授、中央国家机关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黄峥介绍了心理治疗中与戏剧相关的“心理剧”方式,以及在实践中心理剧从单纯用于心理疾病治疗扩展到与普通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相结合的一些尝试。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张警吁强调在推动戏剧教育工作的过程中,师资选拔、教学方法、学习成果会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并介绍了自己在具体工作中的一些经验。

原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华樾(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韩杰梅分享了自己在校园教育研究上的感触,她认为现今的教育中更多的是单一的传授、平面化的教学,学生缺少亲身的体会、感知和表达的培养,希望戏剧教育可以用亲身感知的方式促进学生成长。

阿波罗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创艺疗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微笑介绍了戏剧治疗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并分享了艺术疗愈项目引进的经验和艺术疗愈实践中的案例。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崔云争集中介绍了自己在搭建戏剧教师师资培训平台和组织儿童戏剧演出工作中的实践经验。

见学国际教育文化院执行总监、抓马宝贝教育体验中心创意总监曹曦着重介绍了应用戏剧领域中“教育剧场”的实用范围及可操作性意义。

应用戏剧可以促进戏剧与不同学科间的跨界,并能够广泛应用于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受众,强调“戏剧”作为一种手段服务于艺术熏陶、审美认知以外的其它作用,并能够陶冶心灵、回馈社会。这种形式虽然在国内起步较晚,却已经进行了很多极具价值的尝试,未来,相信国内应用戏剧会有更广阔的前景。

 

 

供稿:研究教育部

摄影:曹志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