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合作 > 合作交流·教育培训 合作交流·教育培训

话剧《北京法源寺》首次回到小说原著地台湾演出 50场纪念演出见证两岸戏剧情缘
2017年11月14日   发布者:longfh

 

 


 

 

118日—9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出品演出、时艺多媒体承办的话剧《北京法源寺》在台北孙中山纪念堂成功演出3场,并迎来了该剧第50场纪念演出。

话剧《北京法源寺》根据台湾作家李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改编,由田沁鑫担任编剧、导演,执行导演孙晓明,奚美娟、周杰、贾一平等出演。全剧截取了“戊戌变法”最为激荡的10天,将梁启超、康有为、谭嗣同等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侠义精神以及富国强民的理想信念复活于舞台之上。《北京法源寺》作为一部凝聚两岸文艺工作者心血的作品,被国务院台办列为重点对台文化交流项目。该剧首次回到小说原著的故乡台湾,使得此次演出无疑是一件文化盛事,得到了当地媒体和观众的极大关注,能容纳2000余人的孙中山纪念堂场场爆满,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景象。

 

 


 

 

首场演出当晚,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旭、北京市台办副巡视员马振生、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罗大军、天桥盛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安朝辉以及台湾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李敖之子李戡出席活动并观看演出。

 

 


 

 

剧中人物在光影移变中跃然舞台,举手投足扣人心弦。当剧中谭嗣同临刑前留下“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壮烈诗句时,观众现场报以长时间热烈掌声,场面为之动容。谢幕时,台湾观众更是无法抑制心中的激动之情,全场起立鼓掌致意,并纷纷跑向台前与演员们交流。

 

 


 

 

 


 

 

 

演出结束后,北京市副市长、话剧《北京法源寺》总策划王宁特从北京打来贺电,向此次台北演出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剧组艺术家和演职人员表示衷心感谢。王宁强调,话剧《北京法源寺》在各方的密切配合与积极努力下,圆满完成了赴台演出任务,为推动两岸之间戏剧文化深入交流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罗大军表示,两岸间的话剧交流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国家话剧院的多部经典剧目曾多次来台演出,反响甚好。此次携《北京法源寺》赴台恰逢50场纪念演出,这正是两岸戏剧界的缘分见证,不仅让台湾观众可以欣赏到精湛的表演,同时也会对文化、对历史、对中华民族有更多的思考,对两岸同样的文化脉络有更好的认识。

 

 


 

 

原著作者李敖先生因身体原因未能到场观看,其子李戡代表出席活动。李戡强调虽然此前已经看过该剧,但第一次在台湾观看依然震撼,他说父亲的书毕竟是冰冷的文字,只有话剧才能有血有肉的诠释父亲的想法。

对于病中的李敖先生,刚刚大病初愈正在上海休养的田沁鑫导演祈愿他受到《北京法源寺》的鼓舞,安康吉祥!

作为本次演出的承办方,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在演出结束后激动地说,演员们演技炉火纯青,可圈可点,令人感动。期待未来透过更多的戏剧文化交流,促进两岸人民的了解与认识。一座法源寺,半部近代史。重温历史,期盼两岸人民,早日走出悲情,迎向光明!

 

 


 

 

 


 

 

 

 

 


 

 

 

剧中扮演慈禧的演员奚美娟是第一次来台。奚美娟表示,非常荣幸能够随《北京法源寺》来台湾演出,该剧创作演出两年多来,一直追求对每个历史人物进行客观的演绎,这次给台湾观众呈现出了更加丰满和完整的人物形象。扮演光绪皇帝的演员周杰也是首次登上台湾的戏剧舞台,他对于此次台湾之行感慨良多,他表示从创作《北京法源寺》之处我们就有来台演出的心愿,今天终于实现了。台湾观众对于中华历史文化的关心为该剧打下坚实的观众基础,三场演出收获了良好的口碑,也有力推动了两岸间的文化交流。

《北京法源寺》成功在台北演出后,已成为当地媒体关注和热议的焦点,纷纷给予报道,观众也在分享观剧后的感受。观众洪女士走出剧场后兴奋地说,看完整场演出非常过瘾。虽然这是深厚的历史题材,但用现代人可以接受的方式表达,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在欢迎更多大陆优秀剧目赴台演出的同时,也希望台湾的戏剧能够融入大陆,真正形成戏剧的良性互动。

 

 


 

 

演出期间,还发生了一段感人的插曲,剧中饰演李鸿章的老艺术家黄小立,当年与高中教师孙崇基在北京的住处只有一街之隔,由于搬迁已有20余年未曾见面,但当年孙老师在学校话剧小组辅导的情景让黄小立老师至今难忘。孙崇基的孙子孙硕常年驻台工作,当得知艺术家黄小立此次随剧组赴台演出时,放下工作事务跑到后台化妆间,代表爷爷与黄小立时隔二十余载后重逢,双方都感慨道,正是两岸的文化交流融合促成了这段情感的延续。

 

文并摄:孙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