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剧目

为您推荐

《苏堤春晓》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剧目 > 经典保留剧目 > 《霸王歌行》 《霸王歌行》

演出时间:3月2日——6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票价:240、180、120元
订票热线:66550000
在线购票         观看预告片
  • 剧情简介
  • 主创团队
  • 演员阵容
  • 背景介绍
  • 精彩点评

房子斌、张东雨、刘璐(特邀)、张鑫、田征

出品人:周予援

监制 : 景小勇、王晓鹰、查明哲、史丽芬、戈大立、罗大军

 

编剧:潘  军

导演:王晓鹰

舞美设计:刘科栋

灯光设计:刘建中(特邀)

楚汉之争,发生在两千多年以前的一段中国人所熟知的历史,是那样的惊心动魄。巨鹿之役、鸿门之宴、鸿沟协定、垓下之围、舞剑别姬、乌江自刎……文艺家们历来咏叹不绝。西楚霸王项羽,学术界、戏曲舞台或是民间,都记住了他的粗莽勇武,甚至缺少谋略。

《霸王歌行》中的项羽却是一个具有诗人气质的人,他天真任性爽直磊落,他鄙视贪生怕死,鄙视阴谋诡计,他崇尚顶天立地的英雄气概,崇尚祖父项燕那种坦荡悲壮的生命终结。他决定要杀刘邦并非是与他争夺地盘的需要,他从内心深处瞧不起这个市井无赖。可已经闪露寒光的青锋剑最终还是插回了剑鞘,只是由于那一刹那,亚父范增“举所佩玉珏以示之者三”,如此,光明正大的较量便成了鼠窃狗偷的阴谋!一个一生追求坦荡的人如何能容忍阴谋?历史证明,这一插入剑鞘铸成了大错,历史的紧要关头,他把人格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项羽的理想中的生命状态是与自己深爱的女人一马双跨,逍遥于山水之间。虞姬说:“这个世界不好,是因为总有人要用刀说话。”项羽记住了,因为这正是他一生所追求的——不用刀说话,用人格魅力和高尚。这样,他们的相爱,他们的生死与共,便矢志不渝。

楚歌阵阵,悲壮悠扬,仿佛自天而降。“汉兵已掠地”,将项羽逼到了乌江边上。都听得京剧里虞姬唱“大王意气尽”,而真正的虞姬,对项羽,既不埋怨也不惋惜,她深深地理解他,平静如水,拔剑自刎。作为项羽的女人,她和项羽一样,不为其他,只要给自己一个交待。

历史竟成了这样,项羽似乎明白了,“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

这便是《霸王歌行》中的项羽,这便是《霸王歌行》中仰天长歌的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