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中国国家话剧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2021年03月18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315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部党组具体要求,对剧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文化和旅游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指导组组长李小城同志,成员高炜、郭雄伟同志出席会议并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作动员讲话,院长田沁鑫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副院长白雪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以及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中层干部、各支部书记、院团委委员、全体党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90余人参加。会议由闻国久同志主持并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说明。

诸葛燕喃同志在动员部署时讲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我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部党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剧院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诸葛燕喃同志从五个方面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强调,一是要注重对标对表。党员干部要以本次为契机,做到三个“进一步坚定”,即:在知史爱党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以史为鉴中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在演出创作中进一步坚定使命担当。二是要注重把握学习主线。开展党史教育要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特别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解决艺术创作和加强党的建设中面临的问题结合起来。三是要注重结合工作实际。要结合话剧艺术表演行业优势,通过学习了解剧院历史、回顾观摩优秀剧目,讲好优秀艺术家先进事迹,继承和发展老一辈剧院前辈的优良传统,努力把革命文艺工作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四是要注重以上率下强化责任。剧院党委要把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搞好指导检查。各支部和剧组临时支部书记要立足工作实际,学习好指定内容,促进学习转化。五是要注重解决问题和为群众办实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关键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突出的一个“实”字要求,把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作为衡量的标尺,这次学习党史重点落在为人民,为职工办实事上。剧院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永葆坚定信念、奋斗精神、为民情怀、担当本色,以创作生产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向建党百年献礼!

全国政协委员、院长田沁鑫同志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中讲到,今年全国“两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饱含情怀,为我们推动剧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全国“两会”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修正案、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之中。我们要结合剧院工作实际,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学习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结合起来,尤其是要认真领会“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其精神实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创作演出的实际成效。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努力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2035年实现文化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闻国久同志对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进行了说明。要求各支部要根据会议要求,按照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的要求,筹划好开展好本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各支部要对标对表中央精神,紧密结合剧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和各工作实际,认真细致统筹谋划,系统梳理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任务,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学习教育和创作演出工作“两促进、两不误”。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控。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要求,组织党日活动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不铺张浪费。要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因防控措施不到位发生问题。各支部用红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要按照就近、就便原则来把握,不搞跨省区市的参观学习。

会前,剧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方案要求,为每名党员和中层以上干部购置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指定学习书籍和学习笔记本,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坚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供稿:党办

编辑:王昊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