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演出信息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新京报:国话新戏《连环计》玩“京味儿”意识流
2019年03月28日   发布者:longfh

新京报版面截图

新京报版面截图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张瀚伦编剧,林熙越执导,演员董勇、夏力薪主演的原创话剧《连环计》定于4月9日至14日作为第五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剧目,在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演首轮共6场演出,这是国家话剧院2019年第一个创排演出的话剧。

《连环计》讲述一位老北京人班德远为了帮儿子解决其在成长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总在不停地搬家,经过几番对自己“身份错位”而带来的情感、价值等方面的梳理后,班德远最终走出了“迷茫”的故事。《连环计》采用“意识流”的创作手法,剧情根据主人公班德远的意识流动而变化,突出的是一位京剧龙套出身的小人物的精神特征。编剧张瀚伦表示:“我想用艺术的形式还原北京人该有的精神气质,为北京这座城市去掉‘标签’。”

提及亮点,导演林熙越表示:“《连环计》最大的亮点是力求表演的真实,作品里有一些京剧元素,但我们其实不是主要表现京剧,我们是用戏曲元素作为衬底,演员不是以角儿的姿态进行人物处理,这样会让作品变得很诙谐。”

班德远的扮演者董勇曾出演过《重案六组》《北平无战事》等多部影视作品,此次登上话剧舞台,感触颇深,“虽然我从小学习过京剧,但演话剧是未曾想到过的高难度挑战。今天我也是突发奇想,希望自己能做到六场演得不一样,用六种体会去表演,希望观众能看看我不同的表现手法。”女主角王金花的扮演者是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夏力薪,但拥有丰富舞台经验的她表示:“这部戏打破了往常惯性,舞台经验在这里都好像失效了。为了剧中的京剧唱段,我连走路都重新学了。”

采写/新京报 记者刘臻

来源/新京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