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中国国家话剧院推出线上演播品牌“CNT现场” 首部作品《英雄时代》亮相爱奇艺云影院
2023年05月25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活动现场合影

5月24日,中国国家话剧院“CNT现场”发布暨“CNT现场”作品《英雄时代》爱奇艺云影院首映式在先锋智慧剧场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周汉萍、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党委书记巩保江,副院长白雪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副院长程鹏,国话数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子航,爱奇艺电影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爱奇艺副总裁、电影中心总经理宋佳莅临活动现场。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英雄时代》导演白皓天,演员刘佩琦、韩童生、辛柏青、李光洁、刘晶晶参加首映仪式。活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张舒越主持。

中国国家话剧院“CNT现场”正式发布

“CNT现场”即“中国国家话剧院现场”,是中国国家话剧院践行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的部署而推出的线上演播品牌。“CNT现场”,是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根据线上演播的需求提出的概念,以话剧《英雄时代》作为首部“CNT现场”作品,依托剧院强大的创演能力和雄厚的演员资源,积极探索线下演出、线上演播“双演融合”新业态。未来将致力于:

一、开发适应互联网特性的原创精品戏剧IP。以现实化、青年化、市场化的逻辑驱动,以年轻受众容易接受的互联网、手机端影像等数智影像体系,寻找新时代叙事手法,新主流戏剧样态,实现高质量的“CNT现场”戏剧内容供给,满足线上观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提供数字技术赋能的全新观剧体验。“CNT现场”将通过数字化、多讯道、多机位实时拍摄与切换,稳定、低时延的5G传输技术和VR、XR等数字内容加载,实现制作、传输、观看端的数字化升级,以高度还原的现场感、沉浸式的视听效果和自主切换的视角为线上观众重新定义“现场”。

三、支持“双演融合”深度发展“CNT现场”。“CNT现场”以科技赋能戏剧艺术,革新舞台、创新理念,打造集内容创作、数字创制、线上观看于一体的戏剧影视化、数字化作品。未来,“CNT现场”将不断升级制作水平,拓宽线上观众、数字剧场端观众、数字影院端观众,以高质量戏剧作品引领和创造观众的供给与需求。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首先对中国国家话剧院线上演播品牌“CNT现场”发布,及首部作品《英雄时代》在爱奇艺云影院首映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国家话剧院“CNT现场”线上传播矩阵的首次亮相,实现了国有文艺院团突破传统走品牌化发展道路的理念创新;实现了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戏剧模式的技术创新;中国国家话剧院与爱奇艺的赋能合作,实现了“创作实力+资源力量+品牌影响力”的模式创新。希望中国国家话剧院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形成行业示范,踔厉奋发,勇攀“高峰”!他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将一如既往鼓励文艺创作生产、支持文化创新发展,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也欢迎互联网平台、新闻媒体、社会各界更加关心支持国有文艺院团的创新发展,共同为推动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家话剧院首部“CNT现场”作品《英雄时代》对外发布,将于5月26日在爱奇艺云影院首映,由此开启国家话剧院与爱奇艺双方战略合作的新开局。双方将“相互借力、发挥优势、整合资源、精诚合作、共利共赢”,围绕“CNT现场”共同孵化优质IP,在戏剧影视化、数字化呈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进数字科技与戏剧艺术深度融合,引领演艺产业发展新方向。

中国国家话剧院将在“CNT现场”线上演播平台,挖掘和发挥文化数字化优势,推出更多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弘扬中国精神的“CNT现场”作品,以创新文化场景和文化业态,打造国有文艺院团现代化、数字化、赋能化发展运营新模式,为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为数字演艺行业探索一条行之有效的未来之路。为推动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

“CNT现场”作品《英雄时代》爱奇艺云影院首映式上,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以视频形式对《英雄时代》上线表示祝贺,他希望爱奇艺与国家话剧院携手打造更多兼具艺术性与观赏性的戏剧电影作品,用优质内容输出新的价值,拓展文艺的新市场,共同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国话数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子航与爱奇艺副总裁、电影中心总经理宋佳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英雄时代》正片。

映后谈环节

在映后谈环节,爱奇艺电影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表示,创新是爱奇艺骨子里的精神,“CNT现场”在爱奇艺云影院做线上演播体现了科技与创意的结合。未来我们将和中国国家话剧院一起利用科技力量推动更多作品线上化,让全国各地观众通过更多屏幕看到更多优秀的经典剧目。

田沁鑫院长携导演白皓天,演员刘佩琦、韩童生、辛柏青、李光洁、刘晶晶与观众分享了该剧的创排过程,畅谈演出心得。

文:王卓

图:马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