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即将首演
2022年07月28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与古典名著跨时空相遇

以时代精神激活经典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1年度立项资助、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即将在中国国家话剧院装饰一新的先锋智慧剧场亮相首演。

12位青年戏剧导演将带来12部小剧场话剧,于7月31日-9月2日的周末,在王府井商圈沉寂两年即将焕彩登场的先锋智慧剧场等您来,以“咖啡厅内的剧场”为主题,展开青年戏剧人的“创意沙龙”。

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立足中华文明传承,凝聚中国文艺力量,集结青年戏剧人才,搭建国话展示平台。此次计划将陆续推出三季,以古典名著改编、世界经典呈现、中国原创故事为主题。第一季将以古典名著改编话剧,运用“文戏+武戏”的导演训练方法,做到古典文学“现代化转译”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精神。

“青年创作扶持计划”是剧院的一项常态化举措,意在培养青年戏剧人才,除导演计划外,将陆续推出编剧、演员扶持计划等,树立青年艺术家对中国、历史、文化、地理、生活的认知,运用戏剧艺术自觉讲述中国,使中华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和当代价值。

文戏部分,以汤显祖创作的昆曲剧本《牡丹亭》为蓝本。汤显祖说:“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清隽优雅的文词锻炼导演对于语言的理解和转译技能。武戏部分选择施耐庵的名著《水浒传》,以人物锻炼导演对于东方美学中,造型意识、节奏意识、行当意识等的认识,对于中国戏剧从先秦至今的舞台自由性、可变性、流动性的掌握。一次文武之旅,请您参与并见证这场青年导演的技术训练。

中国国家话剧院先锋智慧剧场以12部青年导演作品,作为开幕季,欢迎您置身“咖啡厅内的剧场”,共同感受青年戏剧人独具创意的氛围,剧场也将提供沙龙式服务,为看戏观众免费赠送咖啡,直至开幕季结束。

此外,为青年导演们开展线上线下的大师课,举办12部作品研讨会,伴随青年导演的成长,记录下导演们的青春作品。

7月31日-8月1日,导演庄一带来作品《四海之内皆兄弟》,导演杨慕辞带来作品《潘式人生》将率先亮相,连演两场,敬请期待。

“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演出时间
(按演出顺序排序)
7月31日-8月1日:导演庄一、导演杨慕辞
8月6日-8月7日:导演温琦、导演张肖
8月12日-13日:导演罗兰、导演曾涌麟
8月20日-21日:导演高蕾蕾、导演赵以
8月26日-27日:导演查文渊、导演张丛
9月1日-2日:导演郭蔡雪、导演丁一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