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中国国家话剧院召开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座谈会
2021年08月31日   发布者:王昊宸

8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通知》,当日下午,中国国家话剧院召开“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座谈会”。针对当前文娱领域出现的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现象,为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树立文艺新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国家话剧院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代表性、示范性和导向性作用。

2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黄小驹,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院长田沁鑫,艺术总监戈大立,副院长白雪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副院长程鹏,以及剧院109位演员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党委书记诸葛燕喃主持。

诸葛燕喃书记表示,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也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创建80年、组建20年之时,文艺工作者必须有所作为,不断提高职业道德素养和人文艺术涵养,使道德建设内化为文艺工作者的精神追求,外化为文艺工作者的自觉行动,以良好的职业面貌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推出更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文艺精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黄小驹对国家话剧院迅速召开座谈会传达文化和旅游部指示精神表示肯定,希望国家话剧院全体文艺工作者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通知》,树立文艺新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副院长程鹏宣读《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通知》。下一步,国家话剧院将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严格履行培根铸魂的职责使命,紧抓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反映人民心声、反映时代风貌的舞台艺术精品,为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贡献积极力量。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将上午出席文化和旅游部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座谈会的会议精神和胡和平部长提出的具体要求,向全院演职人员进行了传达。她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治理文化领域和娱乐行业不良现象,培育健康文艺生态,发挥文艺培根铸魂的积极作用。

“近期明星违法违纪事件陆续爆出,引起剧院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剧院启动了舆情监控体系,确保国有文艺院团政治站位正确,艺术方向清晰,摆正艺术家的位置,以德艺双馨为终身追求。”田院长要求剧院全体文艺工作者要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新时代文艺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新时代文艺使命;砥砺从艺初心,筑就新时代文艺高峰;崇尚德艺双馨,树立新时代文艺标杆。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贡献力量,奉献出更多深入人心的优秀舞台艺术佳作。

刘佩琦、刘威、刘烨、涂松岩、褚栓忠、韩童生等作为演员代表发言。

刘佩琦回顾了自己40年来的从艺经历,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行业和市场变得更加健康,承担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和先倡者。

刘威讲述了他在《伟大征程》文艺演出中与年轻演员们的相处,从他们身上看到了闪光点,他感慨道:“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了姿态,要常怀一颗感恩、谦卑的心。”

刘烨回想起25年前在中戏学习时的场景,他表示,“幸运,做人做戏的优良传统在进入国家话剧院之后得以延续。演员更多时候拼的是修养,感谢国家话剧院这个艺术氛围浓厚的大家庭,给了我们不断提升做人、做艺的环境。”

涂松岩认为,党和国家给了文艺工作者充分的创作空间,我们一定要借此良机,多塑造人民喜爱的角色。文艺工作者不管在生活还是工作中,都需要洁身自爱,积极传播正能量。

褚栓忠表示,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欲从艺,先立德,我们只有严以修身,恪守底线,自觉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才不会辜负人民和剧院的重托。

韩童生在现场重温了自己成为演员的初心,也提出了“学艺先修德,演戏先做人”的口号,与年轻演员共勉。他表示,要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要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纯粹、有道德、脱离了低级趣味、有利于人民的人。

国家话剧院演员刘金山、陈数、袁泉、刘烨、陶虹、殷桃、佟大为、李光洁、段奕宏等出席会议,演员姜武、尤勇、廖凡、孙红雷、秦海璐、胡静、海清等在线参加会议。大家一致表示,要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要积极行动起来,修身守正、立心铸魂,在党的指引下勇攀艺术高峰。


文字:刘梦妮  摄影:王昊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