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喜报 | 《三湾,那一夜》编剧王宝社获第24届曹禺剧本奖
2021年05月24日   发布者:王昊宸

5月21日晚,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24届曹禺剧本奖颁奖晚会在南京圆满落下帷幕。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推荐,王宝社创作的话剧《三湾,那一夜》喜获此项殊荣。

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是经中宣部批准,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戏剧剧本创作专业奖项,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剧作家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者5名。

王宝社(右三)领奖(于亮摄)

荣膺本届曹禺剧本奖的话剧《三湾,那一夜》,由王宝社创作,该剧以高度凝练的戏剧形式再现三湾改编这一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事件,通过历史人物的生动塑造揭示“支部建在连上”对于中国革命的深远意义,具有穿透历史和当下的思辨力量。

王宝社在颁奖典礼现场(张燕君摄)

王宝社在颁奖现场发表获奖感言时说道:“曹禺先生有句话一直影响着我,他说:‘真正打动人的东西,是作家极其亲切的、真实的,打动过他的——他思考的问题和答复。’三湾那一夜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今天颁给我的这个奖杯,是对我多年来创作追求的一个认证,是热情的肯定和鼓励,感谢第二十四届曹禺剧本奖的专家评委们!戏剧是综合艺术,这个沉甸甸的奖杯,集合了《三湾,那一夜》剧组的导演、演员以及上上下下所有演职人员的辛苦与智慧!更要感恩九十四年前的那个夜晚——三湾,那一夜,没有那个惊心动魄的夜晚,我想,也没有今晚我们中国戏剧界的欢声笑语,欢聚一堂!感恩三湾那一夜带给我们的今天的生活!”

话剧《三湾,那一夜》剧照(王昊宸摄)

话剧《三湾,那一夜》入选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以及“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该剧将于6月16-20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演出5场,随后开启全国巡演,奔赴辽宁、广东、上海、山东等多地演出,7月底回到北京,于八一建军节前后,在国家大剧院演出3场,8月底,在解放军北京老干部活动中心演出一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