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看新戏到国话丨抗疫题材原创话剧《人民至上》建组
2020年10月19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合影_meitu_1

建组会合影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抗疫题材原创话剧《人民至上》于10月15日建组。党委书记诸葛燕喃,副院长田沁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剧组主创人员出席会议,副院长田沁鑫主持建组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宣布剧组临时党支部成立。

该剧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故事背景,从医生、护士、患者、记者、志愿者等各个角度,全景展示疫情背后的生命之光,唱响一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赞歌。《人民至上》将于11月4日-8日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演。

《人民至上》编剧刘金妮,导演李伯男,舞美设计张武,灯光设计韩江,演员何瑜、王新、郭犇、杨雨婷、刘晓翠、蔺达诺、宣依、江佳奇、邓炀、邹一正、莫元季、谢琳、田肖玉等倾情出演。

编剧刘金妮

编剧刘金妮自2月起便从真实事件中汲取素材,历经八个月,几次颠覆性修改,进入排练后仍不断打磨提升剧本质量,如今她充满信心,很幸运和各位艺术家们在一起合作,每个人都在为剧本添彩,期待这部戏早日立在舞台上,希望通过这部戏向所有在疫情中奉献的人致以崇高敬意。

导演李伯男

作为入职中国国家话剧院以来的首部作品,导演李伯男和舞美设计张武对剧院委以重任表达了感激之情。李伯男认为,在这个时间点创作抗疫题材作品,是对疫情的再认识和再思考,用学术高度和艺术站位发出属于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声音,体现“国家队”的使命与担当。他号召全剧组用抗疫精神完成创作,拧成一股绳,打造出无愧于自己、剧院以及重大题材使命的诚心之作。

舞美设计张武

曾为孟京辉《恋爱的犀牛》《琥珀》等剧目担任舞美设计的张武表示:“参与《人民至上》的创作是我今年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期待能在舞台搭建合成中为剧目添彩。”

10月7日,《人民至上》剧组齐聚剧院老中青三代骨干演员力量,在国庆假期期间开始了紧张的排练。何瑜、江佳奇、邹一正结束《哥本哈根》《比萨斜塔》的演出便投入准备工作;谢琳、蔺达诺10月6日完成《四世同堂》的外地巡演,便回京扎根剧组;郭犇等演员还要兼顾每晚《三湾,那一夜》的演出,任务繁重,但每个人都用饱满的热情,扛起肩上的责任。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1

演员刘晓翠

刘晓翠不仅是演员中心党支部副书记,更被任命为《人民至上》剧组的临时党支部书记,整个疫情期间,她从未缺席,从大年初二开始便组织剧院演员参与线上朗诵,为抗疫助力。她表示,将尽自己全部的能量向观众和人民交一份高分答卷。

演员莫元季

莫元季的一句“回家真好”将自己对剧院40多年的情感表露无遗,他透露说会将自己的口技、葫芦丝等特长带入表演,为该剧增添亮点。

作为青年演员代表,杨雨婷、蔺达诺等演员表示将在各位前辈的帮助下完成好创作任务,展现疫情下“全民互助、共克时艰”的平凡与伟大。


党委书记诸葛燕喃

党委书记诸葛燕喃对《人民至上》正式建组表示祝贺,感谢剧组主创对于文本长达八个月的精心打磨,希望剧院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要充满信心地把荡气回肠的人民抗疫历史挖掘、反映出来,自信地歌颂、传扬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她勉励大家要将“出精品”作为剧院的初心与使命,用文艺作品来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文字:刘梦妮

摄影、编辑:王昊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