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原创话剧《村里新来的年轻人》建组 以年轻视角展现脱贫攻坚的历史意义
2020年10月19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建组会合影

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村里新来的年轻人》于10月15日正式建组并成立临时党支部。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副院长田沁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剧组主创人员出席会议,副院长田沁鑫主持建组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宣布《村里新来的年轻人》临时党支部成立。该剧作为剧院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的重点创作剧目,于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前夕建组并进入排练,更具有独特意义,该剧将于11月18日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与观众见面。

话剧《村里新来的年轻人》描写了凤溪村村民在第一书记孙倩倩等扶贫干部的带领下实现精神蜕变、摆脱贫穷落后、建设美丽乡村的故事,村民们的质朴与厚道,坚定了孙倩倩帮助凤溪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该剧以驻村扶贫干部的独特视角鲜活地再现了贫困乡村现代转型过程中真实、生动的当下图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剧院推出话剧《村里新来的年轻人》正是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该剧编剧蒲逊,导演刘丹,舞美设计张武,灯光设计韩江,作曲胡笑源,演员姜牟远健、赵倩、马昂、周传捷、刘勃君、杨军君、吴耿华、王啓函、王咪佳、杨晨、张鑫等倾情出演。

编剧蒲逊

著名编剧蒲逊在谈及创作初衷时表示:“目前同题材作品已经非常多了,如何才能找到独特的切入点是此次创作的难题。最终这部戏确定以年轻人的视角来呈现,拒绝‘居高临下’式的扶贫,着重表现扶贫干部自身的情感孕育和成长,从而体现出现代城市文明和乡村文明的碰撞、和解与融合。”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IMG_9332

导演刘丹

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刘丹曾执导舞台剧《战马》中文版,话剧《爆米花》等,该剧是刘丹首次执导大型原创重点题材话剧,此番也是压力和动力并存。刘丹坦言,刚接到剧本时自己是一个“扶贫小白”,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慢慢开始了解扶贫的困难和意义,她决定要不遗余力排好这部戏。她说:“党和国家为了脱贫这件事付出了太多,很多第一书记都在扶贫一线奉献了生命,这一切都是为了人民,因为人民值得,我希望这个戏最终可以给观众展现出这份‘值得’。”

舞美设计张武

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舞美设计张武首先对剧院的信任和肯定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努力挖掘脱贫攻坚更多深层次的意义,力争将最生动和最丰富的瞬间发掘出来,在舞台上展现给观众。

演员姜牟远健

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演员姜牟远健曾在话剧《四世同堂》《爆米花》中有精彩的表现,此次她在剧中饰演扶贫第一书记孙倩倩。因为疫情的原因,没能通过采风获得直观感受,她通过查资料、看纪录片来熟悉角色,她说:“在排练过程中,导演一直帮助我在寻找孙倩倩这个角色质朴却不失鲜活的人物特点,如何将角色塑造得干练、有活力,体现正能量的同时避免喊口号的情况,是此次排演的困难之处。”

演员赵倩

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演员赵倩曾在话剧《离去》、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等作品中积累了丰富的表演经验,此次她在剧中饰演凤溪村村支书陈青芽。她在建组会上讲到:“我现在每天都非常期待来排练场,激动人心的剧本,富有创作力的导演,温暖有爱的剧组……我们通过排练,一点一点建立默契,这些在台下培养起来的感情和默契,在未来都将会让舞台呈现得更加自然和真挚。”

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代表剧院领导班子对《村里新来的年轻人》的建组表示了祝贺。她强调,在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剧院挖掘扶贫题材,紧扣重要历史节点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来进行艺术创作,体现了中国国家话剧院的政治责任和文化担当。她同时对该剧充满期待,希望能从同类型的题材中脱颖而出,打造成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舞台艺术精品。

文字:王莅媛

摄影、编辑:王昊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