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在百姓心中树起一座丰碑——的舞台艺术》一书正式出版
2020年08月19日   发布者:中国国家话剧院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600

近日,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丛书——《在百姓心中树起一座丰碑——<谷文昌>的舞台艺术》一书由中国戏剧出版社正式出版。

话剧《谷文昌》是中国国家话剧院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而重点打造的现实题材作品,该剧以谷文昌同志担任福建省东山县县委书记期间,对党忠诚,心系百姓,严以律己,廉洁奉公,让“荒岛”变为“宝岛”,为实现美丽东山的“梦想”为主线,着力刻画了一位既具有坚定党性又充满温暖人性的共产党人崇高的人格魅力。话剧于2016年12月在国家话剧院剧场首演。几年来,巡演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湖北、云南、广西、福建、江西、山东等6省,至今已演出80场,累计观众6万余人,受到领导专家、基层党员干部、消防官兵、高校师生、社区百姓的高度赞扬和一致好评,被誉为“一堂最走心的党课”。自演出以来,《谷文昌》先后荣获了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第二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致敬新中国话剧70年”十大代表作,并入选“2018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和“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等殊荣。

《在百姓心中树起一座丰碑——<谷文昌>的舞台艺术》一书分为序、获奖记录、创作心路、舞美呈现、深入生活、排练纪实、演出纪实、专家评论、媒体视角、走进观众、演出本、后记章节,用34万字和数百张图片详实地记录下了话剧《谷文昌》从剧本创作、演员排练、巡回演出的台前幕后故事,以及剧院用近四年时间不断打磨提高该剧的坚持和坚守。期冀全书能以全方位的视角深度展示这部内涵丰厚、样式新颖、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精品。

文:许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