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剧院新闻·创作演出

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人间烟火》正式建组
2019年06月17日   发布者:longfh

6月10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人间烟火》正式建组。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景小勇,副院长白雪峰、田沁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及剧组主创人员出席会议,建组会由副院长田沁鑫主持。该剧作为年度重点创作剧目,将于7月20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开启首轮演出。




《人间烟火》编剧林蔚然,导演娄迺鸣,舞美设计王绍林,灯光设计王瑞国,演员涂松岩、范志博、牛银红、杨君军、刘晓翠、常云鹤、买龙、赵寰宇等倾情出演。该剧讲述了青年村官苏小鱼利用新时期共产党员独有的智慧和担当化解城中村拆迁难题,激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间烟火》在建组前做了充足的准备,不仅召开专家论证会,也已经完成了三稿修改,更是从20多个剧名中最终确定了这四个字。编剧林蔚然表示,《人间烟火》以社会热点的城中村改造工程为背景,紧扣时代变迁,对小业主、孤老户、90后创业者这些典型人群的生活进行了提炼,结合政府惠民工程给普通百姓的生活带来的诸多改变,塑造出了新时代青年基层党员形象。




著名导演娄迺鸣具有十余年央视春晚导演经验,此次为国家话剧院排戏,她将自己擅长的喜剧元素融入,让剧目以轻松与诙谐为基调,探讨宏大而深刻的主题。“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我是冲着‘人间烟火’这四个字来的,希望能讲述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中国故事。”




国家话剧院舞美设计师王绍林有着丰富的影视剧置景经历,曾为《情满四合院》《芝麻胡同》等极具北京特色的作品担任设计,更斩获过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美术奖,此次参与具有新时代北京“城中村”风格的《人间烟火》,他对剧院的信任表示感谢,在舞美设计上会坚持现实主义路线,将带有“葱花味儿”的生活展现在观众面前。灯光设计王瑞国曾担任国家话剧院经典剧目《四世同堂》《玩偶之家》的灯光设计,此番与好友王绍林合作,二人将默契配合,更好地呈现这部作品。




去年因参与《我就是演员》而受到广泛关注的国家话剧院演员涂松岩此次挑大梁扮演苏小鱼,他坦言,在阅读剧本的过程中,自己被台词感染,起了鸡皮疙瘩,“我特别喜欢这种“落地”的表现形式,能够和观众沟通,用自己最真实的表演状态打动观众。”




曾斩获过华表奖、金鹰奖的演员范志博此番要扮演一名“90后”女创业者,尽管有着年龄上的差距,她却信心十足,不仅为了角色早早开始健身,调整形体状态,更直言自己有一颗年轻的心,凭借对于角色的喜爱,一定能够做到最好。




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刘晓翠、牛银红、赵寰宇也对即将到来的创排表示兴奋,并表示将尽心尽力,好好创作。




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代表剧院领导班子对《人间烟火》的建组表示了祝贺。他强调,国家话剧院坚持“中国原创、世界经典、实验探索”,原创性是剧院创作的重中之重。一部好的中国原创作品,要在观念、手段、内容和形式上进行深度创新,如果少了实验探索,就无法推陈出新,只能止步不前。他期待国家话剧院能够找到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的根,并祝愿剧组全体成员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表现好,使《人间烟火》能够如剧名一般走进每位观众内心。




文/刘梦妮

摄影/王昊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