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新闻图片·精彩剧照 新闻图片·精彩剧照

话剧《四世同堂》第300场纪念演出爆棚
2022年01月17日   发布者:王昊宸

1月14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改编自老舍同名巨著的话剧《四世同堂》在国家话剧院剧场迎来第300场纪念演出,现场座无虚席,观众对演员们的精彩表演报以热烈掌声。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作为该剧编剧、导演内心充满对观众的感激之情。她表示:感谢观众12年来对老舍先生这部耳熟能详的文学作品的热爱及呵护;对改编话剧的肯定与支持!观众对作品的喜爱,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创作精品力作的动力源泉。

1

2010年,话剧《四世同堂》首演于台北孙中山纪念馆,征服包括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等在内的台湾各界观众。12年间,《四世同堂》巡演海峡两岸五十余座城市,征服近三十万观众,名家名著的厚实、导演手法的创新、剧院主创艺术家们制作的精良;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们的精彩演绎;项目运营中心独特的推广传播,让带着百姓温度,讲述民国百姓故事的平民史诗《四世同堂》一剧,全国巡演爆棚,被观众誉为“北京第一剧”。

导演用“新现实主义”手法,把半个多世纪前的老北京胡同“搬迁”到全国各地的舞台上,以祁、冠、钱三家为代表的“小羊圈胡同”的门楣,通过灯光设计,营造出屋里屋外、墙里墙外的视觉效果,里面的人或是窃窃私语、或是觥筹交错,如同“影戏”其效果令人感动与回味。几辆真实复原的黄包车在舞台上满场飞奔,众多人物的悲欢离合就在这虚实结合、自然流动的舞台环境中交替上演。

14日,该剧在时隔两年后重返国家话剧院剧场,观众对该剧的反响,相比以往演出时更为热烈,演出时不时夹杂鼓掌和叫好声。剧中,刘金山饰演说书人,风趣幽默,正面角色如祁瑞宣、钱默吟,反面角色如冠晓荷、大赤包,小人物如车夫小崔、白巡警,通过演员们娴熟的台词功夫和表演功底将角色塑造得活灵活现、有声有色。每一位演员的表演都可圈可点,赢得了观众的一致盛赞。

演出结束,田沁鑫院长感谢并称:“源于老舍先生作品本身的生命力,也源于观众对好作品的需求。《四世同堂》里讲中国人的坚持,这部书和这出戏也体现了老舍先生对文化的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

两个半小时的演出结束后,全体主创与全场观众共同庆祝这具有历史意义的第300场演出,国家话剧院为此提前准备了300场特别纪念蛋糕。所有主创激动万分,难掩见证300场的兴奋之情。

文字:冬天

摄影:王昊宸

以往剧照摄影:李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