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新闻图片·精彩剧照 新闻图片·精彩剧照

话剧《人民至上》11月4日成功首演 真诚重现逆行英雄的生命坚守
2020年11月09日   发布者:王昊宸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首部抗疫题材原创话剧《人民至上》于11月4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成功首演。该剧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故事背景,从医生、护士、患者、记者、志愿者等各个角度,全景展示疫情背后的生命之光,唱响一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赞歌。《人民至上》未演先热,首轮五场演出已经全部售罄。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1109_141642_007

《人民至上》编剧刘金妮,导演李伯男,舞美设计张武,灯光设计韩江,演员何瑜、王新、郭犇、杨雨婷、刘晓翠、蔺达诺、宣依、江佳奇、邓炀、邹一正、莫元季、谢琳、田炜宁等倾情出演。

摄影/王昊宸

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表示,中国抗击疫情是一个惊心动魄的英雄壮举,生动诠释印证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和历史担当。危难时刻,白衣披甲,各条战线上的抗疫勇士挺身而出,谱写了感天动地的生命壮歌。崇尚英雄应该成为时代风尚和创作自觉,这些英雄的名字和事迹要在国家话剧的舞台上塑像立传,也将铭刻在共和国的史册上。

致敬抗疫英雄真诚唱响生命赞歌

《人民至上》自今年2月开始筹备,10月正式建组,编剧刘金妮数易其稿。创造了三组不同的人物,试图站在真诚的视角重现逆行者们的故事,“希望通过戏剧来疏导创伤情绪,积蓄温暖力量,让人们从后疫情时代中走出来,迎接美好的明天。”排练期间,剧组还邀请来自北京疾控中心的多名抗疫专家、援鄂专家观看联排并提出指导建议,认真打磨,最终得以与观众见面。

摄影/苏宁

导演李伯男将医疗战线上可敬可爱的人们立在舞台,讲述他们的付出与坚持、顽强与柔软、信仰与追求。“创排本剧是我们寻找抗疫精神真正价值的过程。我们愿意透过这些,和观众一同在泪水中反思,领略别样的爱和生命的意义。”

摄影/李晏

舞美设计张武用纯白色旋转楼梯搭配转台,将舞台分割出不同的演区,打破时间与空间的界限,让角色进行心灵对话。灯光设计韩江运用近80只灯,通过红蓝两种灯光区分上下演区,烘托疫情来临时紧急的氛围。巨型旋转楼梯在灯光的配合之下更显震撼。

摄影/王昊宸

音乐设计程佳佳用大提琴、小提琴、钢琴、吉他等多种乐器形成多样的听觉色彩,在平凡的旋律中讲述伟大的故事。

摄影/苏宁

抗疫情,救苍生,打造逆行众生相

“2020年1月,我们都在武汉。”在江汉关的汽笛声与武汉市区的车水马龙声中,所有演员错落地站在舞台,拉开了《人民至上》的序幕。

摄影/苏宁

“此去为何,抗疫情,救苍生,若一去不回,就一去不回!”一句誓言喊出了逆行者们的决心,也展现了《人民至上》剧组的诚意。

何瑜饰演的武汉医院院长李宏宇身患绝症,却毅然扛起抗击疫情的大旗,与王新/郭犇饰演的师弟并肩作战;蔺达诺饰演的重庆医生肖志家舍下即将临盆的妻子,驰援武汉;邓炀饰演的个体户“沈阳”和邹一正饰演的记者陈健,不顾劝阻自愿前往一线;莫元季和谢琳饰演的患者夫妇面对病痛仍然用爱治愈一切……每个人都在这场抗疫中得到了爱与成长。

摄影/塔苏

何瑜、王新/郭犇饰演的师兄弟顶住风险,主持了第一例病理解剖,用一块手表体现了医学精神传承的意义,他们坦言,“用情投入,用心还原,用功塑造,呈现一部反映医护人员崇高信仰的作品,是我们送给医护工作者的礼物。”

上图:摄影/李晏  下图:摄影/苏宁

刘晓翠、江佳奇、杨雨婷、宣依、田炜宁在剧中分别饰演了医生、护士与医护人员家属,她们表示,“在这场战役中,女性工作者承载着心灵和体力的双重压力,她们坚毅、勇敢,在被感染后仍旧坚守在岗位上的无畏,让我们在排练中多次落泪。”

图1、3:摄影/李晏  图2:摄影/塔苏

贴近现实抚慰人心观众泪洒现场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当武汉宣布解封时,众人一同倒数,多少欢笑与泪水、悲伤与感动都在这一刻得到了最大的释放。许多观众都被打动,将记忆带回了几个月前的岁月。“感谢话剧抚慰人心,心头感受到了一股暖流,看了它只想再对医护工作者说声谢谢。”有观众这样说道。

“对医生来说,别的都不重要,‘生命,是唯一的荣誉’。我们医护工作者听到这句话真的很感动。”剧中谭敏在手臂上写下“不要抢救”,回忆自己与学生上课时的场景,她的追求与信仰打动了观众张航,她留下热泪,“我就像剧中的肖志家,很后悔当年因为家庭辞去护士的工作,这件事我没有跟任何人说过,但看了戏之后再次被点燃了内心的理想。”

曾在排练场观看《人民至上》联排的北京援鄂医院感染管理专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李素英表示:“剧组邀请我们观看联排并提出意见,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话剧院对待创作的诚意和用心。舞台上的呈现比排练场更加震撼,感谢剧院对医护工作者的关爱,这份礼物太珍贵了!”

文字:刘梦妮

现场摄影、编辑:王昊宸

剧照摄影:李晏 苏宁 塔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