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新闻图片·精彩剧照 新闻图片·精彩剧照

国家话剧院将话剧《三湾,那一夜》带回江西永新老家
2020年01月15日   发布者:王昊宸

中国国家话剧院《三湾,那一夜》剧组于2020年1月13日开展“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慰问演出活动,在结束11日的井冈山演出后来到“三湾改编”革命历史诞生地永新县。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带队,剧组上下45名演职人员为永新县近八百名观众奉献了一场感人至深的演出。永新县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观看演出。

演出当晚,在场观众除当地党员干部外,更是包括学生代表、基层文艺院团演员、三湾乡村民等特殊群体,出于对“三湾改编”这段历史的熟悉,对剧中人物的充分了解,演出过程中,他们随着剧情的发展时而叹息、时而兴奋,更有不少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掌声、欢呼声更是接连不断,许多观众走出剧场还在念着“真好,这戏真好!”

永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粲在观看完演出后给予《三湾,那一夜》极高的评价,称这是一部可以走遍全中国的优秀剧目。同时,黄部长也表示感谢国家话剧院将永新县的骄傲——“三湾改编”这一重要历史事件排成话剧并带它回家演出。“这部戏使我们永新的百姓在接受高雅艺术的同时,深层次了解到‘三湾改编’的意义,艺术形式的精彩表达胜过任何书本上的知识。”

文艺爱好者李女士看完《三湾,那一夜》后十分激动,她说:“我们永新人从小就听老一辈讲三湾的故事,但听故事不如看话剧感受直观,我今天看完才发现原来“三湾改编”中常说的“党指挥枪”等思想精髓也可以如此浅显易懂地表达出来,国家话剧院利用话剧这个艺术载体来呈现“三湾改编”,无愧国家院团的称号。“

永新城南中学的学生此次看完话剧《三湾,那一夜》后对革命先烈的故事有了更深体会,更表示要在日后努力学习,向先辈一样报效祖国。

此次演出的场地永新文化艺术中心条件困难,舞美团队自看台后为此轮演出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准备。舞台监督谢可表示,因剧场吊杆承重不够,所有的灯和景都是人工爬上七八米高的梯子手动吊上去,困难程度和危险系数极大。灯光主控刘一昂此次演出的工作量较往常翻了一倍之多,这部戏原本全部使用电脑灯,但永新的剧场只能装用常规灯,因此所有灯光程序需要重新编,并且合成时需要再次爬梯子一点一点根据演员位置手动对光。因场地过小,道具和灯光不能实现原本舞美设计中屋内屋外舞台空间的划分,而音响主控刘欣及音响操作陈德龙通过增加音响的延时效果,从而提高空间感,解决了这一难题。

同时身为副导演的谢可此次更是根据场地临时修改了近百分之三十的调度,将原本雷排长逃跑时战士一涌而入的场面,改为两侧包围并使用画外音的形式呈现。此次化妆间设在剧场外部的小排练厅,为了不耽误演出,全体演员在幕两侧狭小的空间内全程候场,辛苦自是不言而喻。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表示,此次来到永新县,实地感受了三湾村的革命历史和发展变化,对我们日后创作有着极大的帮助,也告诉我们要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守文艺工作者的初心。在演出场地条件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全体演职人员能够齐心协力呈现最佳演出效果,展现了国家院团应有的艺术水平。

此外,《三湾,那一夜》剧组于1月12日集体前往三湾改编纪念馆参观。此前主演王晖、王力夫和化装设计任薇曾于在2018年11月前往此地采风,这是他们第二次前来学习。王晖表示,经过了一年的创作演出,二度前来参观,心境又不一样了,仿佛毛委员这个人物被细节填充得更饱满了。青年演员王广滨饰演在“三湾改编”会议中至关重要的一连党代表何挺颖,他在参观中实地感受到当时形式的严峻、革命牺牲的惨烈,他说:“我要牢记这种感觉,我要带着光荣感和使命感,在日后的演出中说出那著名的党员‘六个保证’。”

剧组一行还实地参观了当时的会议旧址,饰演参与前委扩大会的演员还在会议桌旁合影留念。许多年轻演员表示这是第一次来到三湾村,但当他们踏上三湾的土地,参观了三湾改编纪念馆后,似乎找到了表演中人物的种子,找到了扎在泥土里的真实感。

文并摄:王莅媛

相关推荐